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月数据开门红 PMI双创16月新高

2009-09-02 02:53:10

虽然“官方版”PMI和汇丰PMI在具体数值上存在些微差异,但两者反映的整体趋势却是一致的:已双双跳升至16个月新高。而对于8月PMI的解读,部分知名投行和外资行的观点都趋向乐观。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8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头炮”打得十分响亮——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创下16个月来的新高。

        昨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国家统计局官网上发布的最新“官方版”8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8月PMI为54.0%,连续第六个月位于50%的临界线之上,7月该数据为53.3%。同时,自本月起取代原先里昂证券PMI的汇丰PMI也同样表现强劲,从7月的52.8%上升至8月的55.1%。

        虽然“官方版”PMI和汇丰PMI在具体数值上存在些微差异,但两者反映的整体趋势却是一致的:已双双跳升至16个月新高。而对于8月PMI的解读,部分知名投行和外资行的观点都趋向乐观。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师屈宏斌指出,最新PMI指数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复苏正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各项工程施工正全面展开,带动了各种工业品的需求,国内需求得以显著提升;同时,出口订单指数进一步显著上升,意味着中国的出口很可能即将触底反弹。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8月数据发布之前,市场对2009年4月以来PMI并未有显著上升这一现象十分担忧,但当前PMI指数水平所反映出的经济回暖势头是非常显著的。他指出,在去年底以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实体经济活动环比增幅显著超过了潜在水平,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6.5%就是一个具体体现。

        在政策导向方面,宋宇认为,虽然最近出台的旨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政策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内给环比增长势头带来一定的压力,但这些措施不太可能损害复苏趋势。而且,最高决策层目前仍在坚持保增长的政策立场,这意味着一旦增长复苏面临风险,调控政策很可能会再度转向。“预计8月份实体活动数据将较为强劲,并且这一走势还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

        里昂证券中国宏观策略师AndyRothma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新的数据显示经济并没有过热,也没有过冷,管理层将继续从过去一些刺激政策中退出,但市场暂时不会看到任何将延缓经济增长的措施,也就是说管理层不会出台“紧缩”政策。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进一步指出,8月份的PMI数据再次确定了今年中国GDP增长将实现V形复苏,预计全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8.1%,而明年GDP增长率将更为强劲地反弹至10%。

        另据记者了解,由于研究公司Markit已经与里昂证券终止了合作关系,转而由汇丰作为Markit的全球赞助商,因此“汇丰PMI”也将从本月起取代“里昂证券PMI”在每月初发布。

数据精读

分项解读PMI:一个硬币的两面

存货指数持续低于50%,反映销售良好的同时也说明后市信心不足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8月原材料库存指数持续低于临界点的事实,同时告诉了我们一个硬币的两面:“销售良好”与“后市信心不足”。

        昨天,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CFLP)发布的我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0%,高出上月0.7个百分点,且为连续六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

        在构成PMI的11个分类指数中,除了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略有下降,其余各指数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进口指数、采购量指数升幅最大,超过2个百分点;积压订单指数其次,升幅为1.7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反映企业库存状况的8月原材料库存指数(简称存货)继续低于临界点。

分项解读PMI:一个硬币的两面

  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8月份PMI指数继续在50%以上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将继续保持。但由于目前各种力量交织,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经济回升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还需密切关注PMI的未来走势。

库存水平继续降低销售良好信心不足

        在所有分类指数中,仍然处在50%以下的只有库存指数,这一方面反映了受益于销售良好,企业库存逐渐减少的现状,也在另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对于对需求恢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仍不确定。

        数据显示,8月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8%,虽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但仍显示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另据CFLP分析处透露,产成品库存指数也在50%以下,为46.5%,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

        CFLP分析处高处长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库存指标位于50%以下说明企业库存正常、没有积压;且两个库存指数均有小幅回升,这与新订单指数的向好是吻合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也表示,库存减少与我国出口有所恢复相关,目前主要是出口企业在削减库存,加之库存总体水平已经较低,“现在订单来了,库存自然减少。”

        但库存的减少也不尽是积极信号。“在其他指标向好时,库存下降说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不确定。企业只有确定今后的经济形势是好的,才会加大库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他同时强调,企业尤其对未来内需恢复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还没有足够的信心。

进口上升出口稳定内需走强外需朦胧

        生产和订单是8月PMI分类指数中表现最为亮眼的部分。

        数据显示,8月份生产指数小幅上升0.6个百分点,为57.9%,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逐月恢复,生产量环比继续保持回升态势;新订单指数也小幅上升0.8个百分点,为56.3%,是该指数连续七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尤其以内需为主的中、西部新订单指数达到59%。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指数上升幅度较为显著,为51.3%,比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有20.1%的企业反映进口较上月上升,该比重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而在此之前的5个月里该比重持续下降。“从这些基本情况来看,拉动中国经济回升的国内需求呈进一步走强态势。”CFLP认为。

        出口订单方面,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同上月持平。CFLP指出,“该指数虽然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近期回升势头有些疲弱,呈企稳态势,因此出口后期走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8个行业的出口订单高于50%;而反映新出口订单较上月上升的企业比重为22.2%,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反映新出口订单同上月持平的比重为60.1%,比上月提升1.8个百分点。

购进价格达到峰值成本压力有增无减

        在生产回暖的同时,购进价格指数也在继续攀升,且已突破60%。8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2.6%,比上月上升2.7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该指数已连续9个月上升,并达到1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CFLP对此分析指出,这意味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有增无减。统计局也表示,由于制造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企业采购成本增加,受资金短缺以及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难度有所加大。

        而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上升趋势将与未来PPI走势相吻合,“不过这不一定说明企业利润将受影响。”他认为,PPI上升时反而是企业利润好的时候,这说明工业生产,尤其是重工业生产继续向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