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大飞机机头工程样机开工

2009-09-02 02:52:57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项目迈出了坚实的一步,9月1日上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首件零件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工,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交付。

首件零件开工

        工程样机是飞机设计中总体、结构和系统各专业先进设计理念的检验平台,同时又是改进飞机设计的试验平台,是大飞机一次性成功的关键项目之一。

        此次机头工程样机按照1:1的规模设计制造,机头长7.9米,宽3.96米,高4.16米,设施包括雷达仓、驾驶舱、卫生间、厨房以及座舱,预计将于10月进行部件开铆,今年12月交付,目前已完成项目制造网络计划、工艺制造总方案等,并完成了部分工装、工具的制造,机头工程样机主要是用于驾驶舱和电子设备舱的布置协调、人机工效的检查、部分设备的功能验证试验等,同时也是把先进的信息化设计制造技术等应用到大型客机项目,体现先进性的载体。

        今年1月,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和成飞公司组成了机头工程样机联合工作团队,囊括了设计、制造、信息化等近20个专业的研发人员。

打造民机产业链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昨日表示,中国商飞公司在发挥主制造商作用的同时,不断深化国内外合作,吸纳大量有志于民用飞机事业的国内供应商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机产业链。

        在今年5月,中国商飞公司已与国内9家机体供应商签署了理解备忘录,成飞民机公司获得机头结构的制造授权。目前,中国商飞公司还将选定发动机、机载系统等供应商,包括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航商发)、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等在内的企业以成为发动机供应商候选人。中航商发公司总经理张建表示,根据时间表,预计将于2016年完成第一批国产商用飞机发动机的取证工作,取得适航权,国产大飞机标配168座,首批制造的5架试飞飞机中,即将有1架安装中航商飞的发动机试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