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浪Q2净利下降41% 收购分众没有时间表

2009-09-02 02:52:49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上海

        昨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新浪公布了其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披露,二季度新浪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1%,广告收益也下降了11%,不过无论是广告收益还是净利润环比都有所上升。

        去年年底开始就炒得沸沸扬扬的收购分众一事,至今依旧没有下文,新浪与分众传媒也做好了延期收购的准备。

        此前搜狐、网易也公布了二季度财报,和新浪相似的是,他们虽然无法达到去年同期的效益,但是从净利润、广告收益等方面来讲,环比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二季度净利润1330万美元

        昨日,新浪公布了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严峻的经济环境决定了新浪并不能赶超去年的业绩,净营收为90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9130万美元,上一季度为7380万美元,同比下滑1%;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1%至5780万美元;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41%至1330万美元。

        对于这样一份财报,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并没有感到吃惊,她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净利润的下降是因为第二季度市场销售的成本等方面都有大幅度的增加,所以这样的下降是必然的。”

        虽然在主要指标上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不过相比第一季度,新浪的成绩却略有提升,广告收入环比增长了35%。

        广告收入是门户网站主要的收入来源,而新浪广告收益的环比增长让人看到了门户网站回暖的迹象。

        “利润和收入同比都是下降,但是环比都是上升。实际上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广告增加是行业上必然的趋势,一般来说网络主在投广告的时候也会比第一季度投得要多一些,(增长)是应该的。”

        李智表示,“进入二季度,例如饮料等快消产品,就进入了一个投放广告的旺季。4月份上海的大型车展,导致很多汽车企业要投广告,此外,四、五月份楼市也开始回暖,房地产行业投放的广告也比较多。不过同比来看,广告市场并没有好起来。”

广告收入环比增长

        实际上在新浪第二季度财报未出之前,国内门户大佬网易、搜狐的第二季度财报已纷纷出炉。对比来看,门户网站的广告收益环比均有着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会是国内门户网站反弹的节点么?

        “环比来看广告投放确实有增加的趋势。但是可以认为这是季度性因素所导致的,实际上广告市场并不是那么乐观。”李智表示,“相比视频门户、搜索引擎等来说,门户广告的发展、增长已经达到了比较稳定的状态。门户网站现在只能寄望于广告主是否能把预算放宽,(门户网站)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见得有多少。”

        新浪CEO曹国伟也表示:“广告业务进一步改善仍将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的深度和可持续性。”

        同为门户网站,新浪、网易、搜狐走的路还是各有不同。网易和搜狐依托其在网络游戏上的资源,开拓网游市场,以期获得更多的现金流。新浪没有大搞网游,而是将其广告业务“做得更精深,更跨媒体化”。

收购分众仍未获批复

        也正是如此,新浪选择了收购分众。此事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但是收购事项迟迟未能批复。

        新浪在第二季度的财报中表示:“此项交易仍在接受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核。如果在2009年第三季度结束时未接到相关批复,新浪与分众传媒将进一步协商交易完成期限的延期等相关事宜,以促成此项交易。”

        而说了许久的合并,会不会成为新浪发展的风险?对此李智认为:“风险并不至于,因为商务部的批复实际上是资本层面的,如果是合作层面的话,即使没能通过批复,也可以通过一些资源和产品上的整合,为双方共同提供服务做准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