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以量补价落空招行危机隐现

2009-09-02 02:51:34

每经记者  金仁  发自北京

        8月29日,招商银行的中报终于掀起盖头,虽然业界对银行中期业绩并不乐观,但招行净利润下降37.62%的成绩单还是远远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这也是今年14家上市银行中业绩最差的一份中报。

        上半年各上市银行业绩有升有降,除去招行外最大的降幅也不过16.28%,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一直被国内商业银行视为楷模的招商银行为何风光不再?

“以量补价”落空大项目贷款遭遇边缘化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招行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净利差大幅下降。招商银行上半年净利差为2.14%,同比下降了137个基点。而与招行具有可比性的其他商业银行这个指标却并没有下滑得如此严重,比如,中信银行净利差为2.32%,民生银行为2.31%。

        由于利差的大幅下降,各家商业银行都增加了贷款投放,“以量补价”,希望最终能在利润总额上不至于太难看。招商银行也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贷款增速达到了32.71%,与行业平均水平差别不大。但招行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息收入186.23亿元,同比减少55.02亿元,降幅22.81%。与其他银行相比,招行“以量补价”的计划落空。

        “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都在竞争国家‘4万亿’的投资项目,批发业务占优势的银行可能更加得心应手,而一直强调向零售业务转型的银行则显得有些被动。”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某些银行要想介入优质项目,要么大幅降价,要么就竞争不到这个项目,银行左右为难。”

        招行在中报里也承认,“2009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信贷投放激增,且贷款投向集中于大企业和政府项目,而本公司的贷款投放则更多面向中小企业。”2009年上半年,招行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提升至44.7%,中小企业贷款总额达到人民币274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约24.25%。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高是银行共同面临的难题,在大项目贷款被边缘化的同时,招行显然难以依靠中小企业贷款贡献足够的利润。

        招行对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另一个解释是由于拨备的大幅增加。上半年公司共计提了26.03亿的拨备,使拨备覆盖率达到了241.39%,较年初提高了18.10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招行的净利润是同比却减少了49.83亿元,也就是说,即使不提取26亿元的拨备,招行业绩大幅下滑亦是不争的事实。况且招行2009年上半年实际所得税率为18.82%,比2008年同期下降3.82个百分点。

优势项目竞争乏力招行危机隐现

        招商银行的收入结构一直被同业所称道,以今年上半年为例,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接近25%,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这也说明了招行转型的成功。在零售银行领域,招行更是以客户的高端和产品的多样而备受推崇。

        但中报透露的信息让投资者有所担忧。2009年上半年招行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26.68亿元,同比减少0.04亿元,降幅0.1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0.42亿元,同比下降1.27%;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比年初提高0.54个百分点,不良率达到了3.31%,远高于该行的不良率。

        而招行极具优势的一些中间业务收入也出现了大幅下滑。2009年上半年,招行完成国际结算量469.05亿美元,同比下降21.42%;结售汇交易量331.90亿美元,同比下降19.64%;累计发放贸易融资55.23亿美元,同比下降14.87%;累计实现国际业务非利息收入9851.77万美元,同比下降20.94%。

        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招行的不良率略有下降,但不良贷款额却出现了上升,由年初的94.99亿元上升到96.32亿元,其中零售贷款不良额由13.55亿元上升到16.26亿元。

        被视为样本的招行管理制度也遭遇挑战。在利润下降的同时,招行的管理费用却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上涨。2009年1~6月,招行业务及管理费为104.23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9.98%。2009年上半年成本收入比为42.24%,比上年同期上升12.02个百分点。其中,员工费用是招行业务及管理费的最大组成部分,2009年上半年员工费用比2008年同期增长5.49%。

        而被招行视为国际化重要步骤的永隆银行收购,也在遭受业界的诟病。招行以36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永隆银行相当于其净资产的3倍左右,而现在银行的PB值已经大幅降低。而在香港大多银行都陷入亏损之时,永隆银行今年上半年税后利润却增长了30%。中报显示,永隆银行的净利息收入下降了10%,而非利息收入则增长了将近40%,有分析师猜测招行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褪去了光环之后的招商银行何去何从?业界分析,在国内外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招行的未来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