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利空有待进一步消化 暂且观望

2009-09-01 02:41:2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多重利空打压,周一沪深股市低开低走,收盘惨跌,再度形成较大的向下跳空缺口,全天多头几乎毫无反击能力,收盘时个股几乎尽墨。沪综指最终跌6.74%报2667.75点,深综指跌7.14%报904.70点;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消息面利空不少,有传言称8月份部分股份制银行停止放贷,加上部分权重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不太理想,周末包括中国中冶在内的新股IPO及老股增发报道不绝于耳,这些消息均打压人气。不过笔者认为,上述消息虽然为绝对利空,但这些利空消息并不足以在一天之内就将股指打得这么低,因此多半还有其他因素。

        依笔者看来,天气转凉后甲型H1N1流感病例跳增有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在各种收盘评论中持这种观点的人并不多。姑且不论疫情的发展将会如何,但至少这种事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而股市最怕的也正是不确定性,因此在弱势中该因素就有可能形成较大压力。

        如上所述,流感因素只是在助跌,市场下跌主因还是因为“资金供给减少且筹码供给增加”。当前来看,稍有判断能力的投资者也能看出资金供给在减少,筹码供给正大增。

        资金供给和经济基本面相关,近期欧、美经济复苏迹象渐多,而我国外贸回升预期也有所提升,甚至部分地区还出现“民工荒”,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上层在收缩信贷方面就会更有底气,以往那种投鼠忌器的感觉必大为减少。再从筹码供给来看,一方面有其刚性要求,另一方面也有主观因素,即节奏在理论上是可控的,所以既然筹码供给突增,那么其本身即表明有关方面暂不欲收手,至少在目前点位还不想收手。笔者认为筹码供给的增加可能还和通胀预期相关。当市场的通胀预期提升后,股市、楼市的下跌便不易受管理层重视,因其有助于锁定流动性,有助抑制通胀或通胀预期。

        总之,A股是相当特殊的市场。经济基本面坏,不一定会跌;经济基本面好,也不一定会涨。A股可能是某种实体经济的对冲工具,热股市对冲冷经济,冷股市对冲热经济,最终均臻于中和。

        后市方面,因近期利空因素均非一次性利空,所以股指应还有下跌可能,操作上应谨慎对待。短线客抄底时应注意乖离率,简单说就是个股一定得跌出相当空间才可抄底。另外,近期应尽量少持“强者恒强”的思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