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扩大下游盈利空间中石油220亿元购母公司资产

2009-09-01 02:40:58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昨日宣布,将出资220亿元从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手中收购包括下游天然气、炼厂在内的资产。这是该公司今年截至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性收购母公司下游资产交易。此前,中石油曾出资超过100亿收购了母公司西部管道资产和部分城市燃气业务及资产。

        此举显示,在上半年炼化业务扭亏为盈、天然气利润也同比增长17.5%的背景下,以上游业务为主的中石油希望通过扩大下游产业,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变上半年净利下滑7.4%的困局。

81亿购阿姆河天然气项目

        中石油称,旗下北京阿姆河公司将斥资81.07亿元收购中石油集团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巴格德雷合同区域产品分成合同中的股份,收购价较净资产增值15.28%。

        阿姆河项目是中石油集团与土库曼斯坦政府采用产品分成模式合作的境外天然气项目。据了解,中石油将以现金方式直接向母公司支付35052万美元,承接该项目的银行贷款83600万美元。

        “国家正在酝酿天然气价格改革,未来是会涨价的,这块资产盈利空间很大,中长期是利好上市公司的。”中石油有关人士说。

        阿姆河项目预计2009年底投产通气,所产天然气将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预计将于2011年开始从土库曼斯坦向上海供气。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认为,这个项目比较重要,预计公司能够得到130亿立方米的分成气,通过西气东输二线进入国内。

        中石油称,收购完成后,将与中亚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的管输及销售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实现生产、运输、销售一体化,有利于提升海外天然气产量规模及盈利能力。

111亿购母公司10座炼油厂

        此次,中石油还大规模收购了母公司下属炼厂。中石油称,以110.66亿元的价格收购集团公司在国内的10座炼油厂,收购价增值率8.55%。

        据了解,这些炼厂主要位于北方区域,涉及的炼化装置资产主要包括62套基本生产装置、71套辅助生产装置、70个与装置相关的在建项目,上述项目产能包括ABS、顺丁橡胶、聚酯、腈纶、丙烯腈、苯乙烯等石化产品。

        中石油认为,收购有利于优化炼化业务生产布局和产品结构,突出主营业务,发挥上下游一体化优势,统一市场营销和原材料采购。

        不过,裘孝峰称,这10家炼厂的主要资产早就在中石油上市时就进入公司了,剩余资产虽经过多年经营,其价值一般。

        虽然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低位不利该公司上游盈利,但得益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中石油上半年炼油与化工经营利润171.92亿元,为其2001年上市以来半年度利润最高水平。

        同时,扩大下游炼厂规模已成为该公司既定战略,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希望炼油产值占到国内市场50%份额,并保持和适当增加这个份额。国际石油公司上游与下游比例是1:1.8~1:2,而中石油上游、下游、销售的比例是1:1:0.8。

        此外,中石油称,还将收购母公司旗下南方石油勘探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价格依据净资产评估值为28.13亿元。据了解,南方公司主要负责广东、海南、广西三省油气勘探开发,目前已发现了一批有利钻探的油田区块,其中福山油田是近年来在南方(长江以南)陆上发现的较有商业价值的油田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