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股指再度暴跌 基金放弃抵抗顺“市”而为

2009-09-01 02:39:57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疑似在恐慌中顺“市”做空大盘蓝筹股。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昨日,几则消息就将刚有企稳苗头的A股打得体无完肤,单日暴跌接近200点,A股昨日创下14个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市场二次探底终究以“硬着陆”的方式上演。

        基金似乎放弃了抵抗,昨日,中石化、保利地产和兴业银行等基金重仓股放量暴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疑似在恐慌中顺“市”做空大盘蓝筹股。

恐慌性杀跌老基金顺“市”而为

        “在不断累积的获利盘抛压之下,这个过程中,其实大家对政策利好预期不断落空,所以跌个三四十点,大家能接受,像今天这样的跌法引发了恐慌性抛售,所以今天基本可以说是小崩盘。”昨日收盘后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这样告诉记者。

        昨日,基金重仓股银行、券商、保险、地产和煤炭纷纷暴跌,中石化、兴业银行和保利地产跌停,而中国神华、中国铝业、中国远洋、武钢股份、中煤能源等指标股跌幅高达9%以上。

        “按照我们的算法,今年应该涨到2500点,但是流动性特别充裕,结果涨到非常吓人,现在跌下来也在情理之中,比如地产股就很折磨人。”上述投资总监说。

        该投资总监  “多翻空”的理由是:首先,地产行业是对资金依赖度最高的一个行业,未来资金供给太模糊;第二,房价过度变动,未来房价变动因素也较为模糊;第三,2008年大熊市之后,大地产公司在资金链、品牌建设和扩张速度上都会有一个收缩,所以,大地产公司的成长未来会低于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基金上周仓位(券商仓位监测数据)总体变动幅度较小,没有出现大规模减仓举动,而昨日中石化、中国神华和兴业银行等大盘股放量暴跌,基金可能已顺“市”减仓。

        同时,近期,基金经理言论谨慎,民生品牌蓝筹基金经理陈东认为,市场已经从流动性驱动行情,转向基本面驱动。大盘股上市,银行和地产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融资需求较大,短期的市场供需平衡被打破。

趁大跌建仓新基金期盼的良机?

        “多好的机会啊,我现在盯的股票比以前便宜20%,目前就看哪一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够持续。”深圳该位投资总监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其即将管理一只股票型基金。

        陈东也认为,从中期看,市场有望受到上市公司业绩回升等多方面因素的驱动,回到向上的状态,市场在9月份完成触底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主要动力来自于业绩回升,可重点关注食品饮料、医药、农业、商业等板块。

        自从大盘暴跌超过20%以来,唾手可得价格便宜的股票越来越多,但被排名压力裹挟的新基金在乐观中丧失了投资准则,8月新基金快速建仓的结果,结果是净值快速缩水。

        据Wind统计,截至上周末,友邦华泰行业领先刚刚成立一个月,亏损已经高达19.8%,而中欧价值发现净值损失16.7%。

        提到部分新基金成立刚满一个月,就亏损20%,上述投资总监说:“我肯定不会像他们那么玩,那太危险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