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融资“吸水”九月秋意浓

2009-08-29 02:19:27

还有一个交易日,八月就将以四根周阴线写入历史。在针刺疗法的作用下,九月的市场显然不可能过于亢奋,但由于已经放掉了一部分血,再度大失血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如果只用两个字来概括八月股市的流动性状况,“放血”可能是个合适的动词。

        经常头疼的朋友也许知道,“针刺放血疗法”这一最早见诸《黄帝内经》的中医手段,对于治疗“癫狂、头痛、热喘”等病症有较好效果,华佗便曾用针刺放血治疗曹操的“头风”。

        据笔者观察,在超常规政策与流动性双重刺激下成长起来的A股小牛市,行至炎炎七月时,已显“癫狂”症候,于是,一根根针便开始扎进市场的血管。这些针有一个统一的名称:融资。

        有的针扎得很实在。自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的脚步越迈越快,一周发行四只新股、一天上市四只新股已不是什么新闻。在一个拥有炒新传统的市场,新股发行这一针扎下去,流动性的局部失血几乎无可避免。

        有的针扎的其实是心理。银监会关于资本充足率的“紧箍咒”一念,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便成了上市银行们的隐患。市场由此展开合理想象:他们心里不踏实了会怎么办?融资!

        还有的针扎的是未来。新股发行还在消化去年的存量,更多的IPO项目已在排队等候,红筹要回归,创业板也要顺利推出……与此同时,资金需求在百亿元以上的再融资大户也数量激增,武钢120亿、招商银行150亿、中国核建180亿,胃口一个比一个大——尽管不会立刻吞噬流动性。

        八月,融资潮涌,形成“龙吸水”之势。

        其实,融资本身并非下山猛虎,而是股市功能的一部分。检索记忆不难发现,如今的融资规模,与2006年、2007年大牛市中的两次融资高潮相比,其实还只卷起了一朵朵小浪花。市场之所以会用跌停来向开口再融资的公司表明态度,其实担忧的并不是融资额度本身,而是对这一根根融资之针所将形成的“示范效应”的恐惧——公司A融到钱了,公司B会不会也来伸手呢?

        毕竟,再充沛的流动性也经不起连续放血;毕竟,信贷投放已经明显踩了刹车;毕竟,“有保有控”的政策基调也已重返各大媒体头条。

        各式各样的融资针具,已经深深地扎疼了市场的神经。

        一个两难选择由此浮出水面:如何在保持融资造血功能的同时,不至于令市场过于敏感。换言之,如何让市场产生这样的自信——这个市场经得起融资的考验。

        这道题最终只能由管理层来解答了。答案并不惟一,可以让汇金出手,可以让国企增持,可以让社保加仓,可以让信贷宽松,或者,也可以控制新股发行节奏,还可以提高再融资门槛……

        事实上,一些激进派私募游资似乎早已有此自信,每天还是将不少个股炒得热火朝天。不过,在没有看到管理层的底牌之前,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不要轻举妄动的好。

        还有一个交易日,八月就将以四根周阴线写入历史。在针刺疗法的作用下,九月的市场显然不可能过于亢奋,但由于已经放掉了一部分血,再度大失血的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

        等待着我们的,也许是凉凉的秋意。

(更多市场特别报道详见A2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