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亿融资密集出笼 市场不能承受之重

2009-08-29 02:19:2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在上周的暴跌过后,本周A股市场本有企稳之意,然而,上市公司及准上市公司密集出笼的融资方案,成了压垮大盘的最后一根“稻草”。

        上周末,银监会对银行资本金充足率的要求,使市场对银行加大融资规模心存担忧。就在本周,这一担忧成了现实。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相继公布再融资方案,万科、武钢等大型企业的融资计划也浮出水面。还有排队等着上市的中国北车、中冶科工、中船重工、招商证券等等。

        市场在迅速扩容,而流动性不如上半年充裕已成共识,筹码与资金的供求关系正寻求着艰难的平衡。只有这种关系重新朝着有利于多方的一面转化,或许A股才会再现转机。

        本周,上证指数连续收出第四根周阴线。截至周五,上证指数月跌幅达到16%,不少个股累计跌幅更是高达30%。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8月的行情如此惨烈?

        很明显,市场突然急速放大的融资需求,令本已显得有些偏紧的资金面难堪重压。连续不断的IPO、再融资、红筹回归以及日益临近的创业板,融资压力已经给A股市场戴上了“紧箍咒”。

        那么,如今的融资规模究竟有多大,是否真的足以让大盘面临如此危险的地步?后市,我们还有没有反攻的契机?

融资连续不断

        实际上,自从6月IPO重启之后,上市公司的融资圈钱行为便开始有增无减。到了8月,市场对融资的恐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8月以来,对大盘拖累最大的个股,实际上也正是融资预期最大的。例如银行股,该板块之所以成为8月下跌的重灾区,原因就是市场恐惧银行股即将来临的大规模融资。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银行的融资需求已经开始显现。浦发银行(600000,收盘价19.00元)率先提出了非公开发行融资150亿元的方案,而浦发本月的跌幅已超过30%。

        正是由于市场对银行股巨额再融资的恐惧,银行股本月普遍跌幅都超过20%。同样是融资,地产股龙头万科A(000002,收盘价10.23元)本周提出了再融资112亿元的公开增发方案。截至周五,万科的月跌幅也超过23%。此外,武钢股份(600005,收盘价8.02元)也提出了配股融资方案,同样的,本月武钢跌幅超过30%。

        金融、地产、钢铁这些都是融资预期极高的板块,在8月均明显出现了资金的大幅流出。正是这些权重板块直接导致了大盘的暴跌。其实,从分类指数也可以发现,深证综指本周跌幅明显小于上证综指,中小板指数本周更逆势翻红。其他一些题材炒作的个股,甚至无视大盘的调整,炒得不亦乐乎。很明显,投资者的恐惧都集中在上述权重股领域,从而带动大盘走低。

心理影响更大

        那么,目前的A股市场融资规模,究竟是否足以对市场构成如此大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其实融资对市场的影响,更主要还是来自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

        统计显示,今年6月以来,A股市场已经完成的新股首发融资规模为729亿元,增发融资规模达到800亿元。如果算上最近已公告或即将融资的情况:万科112亿元,武钢股份120亿元,中冶科工169亿元,招商银行150亿元,浦发银行160亿元,中国北车130亿元等,这样的融资规模的确比较大。

        但是,如果和A股历史上两次融资高峰期相比,目前的融资规模并不算最大。例如,2006年6月至10月,工行、中行、国航、大秦铁路等大盘股发行,当时仅IPO规模就高达1000多亿元,增发规模360多亿元。2007年9月~12月的融资高峰期中,IPO融资规模高达3000亿元,增发规模174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融资对市场造成巨大打击,主要还是对市场心理构成了严重的影响。

        一方面A股市场在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之后,投资者信心才刚刚有所恢复。因此一旦遇到大规模的市场融资,投资者便犹如惊弓之鸟纷纷出逃;另一方面,8月份大幅回落的信贷增长数据,让投资者对当前资金面感到担忧。一旦流动性出现困局,而后期的融资规模再度扩大,市场显然难以承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