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

每经网首页 > 港股 > 正文

叶檀:看美国坐庄如何忽悠大户接盘

2009-08-29 02:19:08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未来大通胀将降临,但目前会稍受抑制。

        听起来有些矛盾,其实道理很简单。美国要坐庄货币市场,就得忽悠其他大户接盘。力主宽松货币的伯南克被奥巴马政府留任,加之美国政府和国会8月25日公布2009财政年度以及2010年至2019年的10年期联邦财政预算赤字预测,数额创历史最高纪录——随着政府税收收入缩水,福利金和食品券等支出增加,各项新的假定把预期的未来10年累计赤字推高至9.05万亿美元,比半年前的预计超出了2万亿美元,美国不得不大量借债,这加剧了世界通胀预期。美国赤字成真,全球通胀噩梦不可避免,通胀的大小取决于金融衍生品的恢复程度。

        奇怪的是,金融流氓也得讲信用。不把散户忽悠得误以为美债是安全资产,美国就不能放心实行通胀政策收获铸币税的果实。美国必须以自己的信用、经济实力与未来继续强大的美元,向世界各国兜售美债,否则奥巴马总统在中日等国大力推销美债时以何为辞?通胀预期越是强烈,各方越会向投资者表白,现在通胀压力不大,敬请放心。

        这完全是糊弄人的鬼话,除了持有比例过高、头寸无法掉头的被绑架国家,只有傻瓜才会长线持有美债。我们看到的情况是短线交易增加,配置型头寸增加,而美债收益率却保持平稳。一方面保持货币信用,另一方面大力宣扬经济数据回暖——最近美国的房地产数据与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都不错。

        大洋彼岸的中国情况如何?

        8月28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载文,对于近日媒体称“猪肉鸡蛋价格近期持续上涨,或成新一轮通胀诱因”,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指出,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果真如此,为什么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价格监管,稳定重要商品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营造和谐稳定的价格环境?通知承认,最近,受国内外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多方因素影响,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并与信贷高速增长、股市和楼市价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相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因此,发改委采取如下举措控制通胀预期顺理成章:调整自来水价格的重点是解决在价内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问题,严控以补偿供水成本为由集中上调自来水价格;加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监管,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依法查处囤积液化气,哄抬液化气价格,以及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到了时间节点,成品油的价格也没有上调,尽管巨富中石化抱怨炼油会亏损。

        银监会承担起维持货币信用的重任。据《中国证券报》披露,银监会18日将  《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发至各商业银行。《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如此一来,至少6000亿的信贷被抹去。而票据融资的减少与检查力度的增加,也使银行欲贷乏力,股市被抽掉了精神脊梁。

        中国股市完全一样。以钢铁业为例,按照工信部8月27日发布的报告,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而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20%左右;按照吨钢产能投入5000元计,钢铁业过剩产能的投资高达5000亿元。令人不解的是,钢价一路节节上升,可以在17周内从每吨3000元上涨到5000元,也可以在两周内从5000元再下跌到4000元以下,中小钢企报价跟着期货走,行内人都说看不懂。事实上,钢铁股的暴涨暴跌有什么可奇怪的呢?只不过说明实体经济虚拟化而已。

        美中同时在树立货币信用,美国以维持美元国债利率和掌控原油价格的方式,中国以货币微调与股市容量扩张的方式。进一步说,目前股市下挫正是维持货币信用的代价,而后将变本加厉,将一切经济虚拟化,以容纳目前的赤字。

        要强调的是,笔者仍然认为,美国通胀预期兑现、中国热钱汹涌的时候,就是大牛市到来之际,绝不是现在。目前是美国示人以信、求人买单之时,买家还没有出大钱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