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大业绩转暖行业

2009-08-29 02:18:1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崔丹  李智

化工板块业绩回升关注化纤和纯碱

        近期,化工板块无疑是A股市场上最抢眼的明星之一。纺织化工类的华峰氨纶自7月以来涨幅超过70%。

        国信证券邱伟在其研究报告中不止一次地指出,对于化工股,宜配置行业处于底部的周期性成长股以及与行业复苏有关的子行业个股;化工行业主要下游行业无外乎纺织、农业、房地产和汽车,因此化工需求的复苏首先是这四大行业的销售复苏。2009年一季度汽车销售出现复苏,带动了上游轮胎、炭黑、改性塑料等行业的需求复苏;二季度纺织品的需求复苏,带动了化纤产业链的需求明显增加。

        事实上,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受益于上游纺织品需求的暴增,大宗商品市场上化纤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相关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已经明显好转。

        近期国际原油价上涨,如粘胶短纤价已涨至每吨17000元左右,而年初这一品种最低时仅每吨12000元。华泰证券指出,三季度粘胶行业进入旺季,粘胶景气周期将延续至2010年。

        此外,由于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火爆,许多房地产企业增大了下半年的开工计划。不少分析师认为,三季度房地产投资的增加会相应增加对于纯碱、PVC(塑钢门窗、电线套管的主要材料)的需求,对于生产纯碱和PVC的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将是利好。宏源证券康铁牛指出,商品房竣工面积可提前8个月昭示纯碱行业发展趋势。此时正是纯碱行业景气周期的最低点。根据调研情况来看,纯碱行业开工率正逐步提高,价格略有上涨,整个行业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迎来业绩拐点。建议投资者关注兼具区域与原料优势的双环科技。(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五)

港口板块受益出口复苏的先锋

        近期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和经济先行指标好转的情况下,许多市场人士认为,受益于出口复苏的行业和个股将会成为市场热点,而港口股将最先表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周四,13家港口类上市公司中共有11家发布了半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2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下降27.15%。

        但从季度环比看,港口业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已触底回升迹。二季度仅有营口港和芜湖港业绩环比下滑,其余已发布数据的9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环比大幅增长,北海港和厦门港务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甚至高达391.14%和247.75%。

        浙商证券指出,尽管今年上半年进口总额和出口总额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但是从各月份的情况来看,进口总额降幅已经显著收窄,出口已经展现复苏迹象。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报告指出,虽然行业景气度回升,但是从前景上看,由于火电等下游需求增长及进口增加刺激,煤炭港口吞吐量将保持回升的势头;铁矿石港口却会由于近期铁矿石进口超过实际需求、港口的高库存已经形成,未来吞吐量将会出现下降。

        操作上,浙商证券建议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北方散货港口,因为北方散货港口的业绩稳定性相对较好,上半年受益于铁矿石进口,吞吐量增速较高,为今年业绩提供了保障;并且重点推荐营口港、连云港、天津港和日照港。(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六)

造纸板块需求增长行业有望回暖

        随着A股行业轮动效应显现,市场热点逐渐向盈利改善及估值洼地这两条主线扩散。在这当中,造纸板块就兼具了上述两点优势。

        市场人士指出,造纸下游行业需求恢复和盈利改善是造纸行业近期强于大市表现的驱动因素;同时,由于下游需求和盈利进一步反弹可以预期,造纸行业后续值得继续关注。

        截至8月27日已有18家造纸行业的上市公司披露中报,1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达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不过在今年上半年,上述18家企业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02亿元,但在二季度净利润实现了增长,达到2.40亿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5.20%,7月份出口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东方证券指出,进入三季度后,企业盈利在继续反弹的同时,纸品下游行业的需求环比增长已经成为了拉动造纸的主要推动力。

        东方证券认为,二季度,出口和消费依然处于低谷,因此导致缺乏确定性刺激的造纸行业二季度表现不佳。但进入三季度后,行业面临较为确定的需求增长。在需求企稳回升的背景下,即需求反弹带来的企业盈利回升成为驱动板块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在股价暴跌后是难得的投资机会,而行业后市表现在盈利反弹过程中能够得到支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估值水平较低的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和博汇纸业。

        (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七)

电力板块煤价回落火电股最受益

        电力企业亏损的局面在今年以来隐隐发生了变化。发改委在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电力行业一季度亏损13.7亿元,四月份则以盈利21.9亿元强势扭亏。而在此后公布的数据中,电力行业净利润也呈现了节节高升的态势。

        已披露的49家电力上市公司中,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73亿元,而这一数据在去年上半年仅14亿元,同比增幅达400%以上。具体来看,在这49家披露中报的公司中,仅有6家火电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的局面,其余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国元分析师常格非表示,电力行业业绩的回升主要还是受益于煤炭价格回落。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后,电企去年的大部分高价存煤已在前期得到了充分消耗,转而使用价格明显低于去年的市场煤,从而降低了发电成本,这是近来电力行业业绩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另外,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推动下,我国发电量在6月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而随后披露的7月份用电数据再创新高,在煤炭价格趋稳后,继续推动电企业绩的回暖。国信证券分析师徐颖真则进一步指出,重工业进一步的复苏和高温天气刺激,电力企业第3季度业绩增长超过预期的概率较大。

        东北证券吴江涛指出,可关注火电企业,特别是东南沿海的一些火电上市公司,如广东地区的深圳能源、宝新能源以及华电国际等。

        (部分个股基本面见表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