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大跌近3% 严考2800点支撑 主力将如何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28 17:56:30

周五大盘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市场人气极度低迷,权重股的回落拖累市场上行空间,至收盘,上证收于2860.69点,跌幅2.91%,深证收于11450.1点,跌幅3.76%,两市成交2000亿左右,量能依然萎缩。

         市场乌云密布 何时拨云见日?

  周五大盘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市场人气极度低迷,权重股的回落拖累市场上行空间,至收盘,上证收于2860.69点,跌幅2.91%,深证收于11450.1点,跌幅3.76%,两市成交2000亿左右,量能依然萎缩。

  从消息面看,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即将收官,从统计数据看,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但下滑幅度小于预期,尤其是二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出现大幅提升,业绩逐步走出低谷。截至8月27日,有可比样本的1361家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1885.15亿元,环比增长达34.73%,中小板公司环比增幅更是高达54.11%。业绩环比上涨的有965家,占比达70.9%。好的业绩是支撑股价走好的基础,也是反映上半年我国在一揽子经济政策逐步收效,也反映我国经济复苏前景乐观。

  从技术面看,大盘今日有效击穿10日均线,显示市场仍处于弱势整理态势,而周线大盘已经跌穿20周线,市场有破位之势,月线大盘目前收盘在5月线下方,本月还有一个交易日,市场如果月线有效收在5月线上方,市场下月还将维持向上趋势。

  从盘面看,今日市场呈普跌态势,权重股继续领跌大盘,而近期走势较好的题材股也有降温迹象,显示市场心态相当不稳定。板块方面今日除军工概念板块有所表现,其余板块基本翻绿,钢铁、煤炭石油、金融、地产依然处于跌幅前列,拖累指数。

  后市预测,大盘近几个交易日一直在3000点下方震荡蓄势冲关,无奈权重股走弱,冲关屡遭失败,而近期的题材股也于前个交易日集体退潮,市场一下显得上攻乏力,而下跌动能充足,充分显示目前市场还处于弱势行情中,而权重股经过大跌后,依然震荡向下,使市场没有方向感,加之市场投资心态不稳定,稍有风吹草动市场马上急泻向下,所以目前市场风险还是没有排除,在题材股炒作匮乏的情况下,权重股如果不能有效举起反攻大旗,大盘再创出短期新低将在所难免。

  操作上,目前市场还是处于弱势震荡之中,空头还是处于绝对优势,大盘还没有企稳迹象,建议多看少动,避免盲目操作。(国诚投资)

        “黑色星期五”后主力将如何博弈

  核心提示:今天大盘再次低开,然而经过短暂的拉升经历了两分钟红盘之后加速下跌,最终沪指全天收跌-2.91%.昨日文章分析指出"主力'温水煮青蛙'行情事不过三,明日很有可能再次开盘上演同时也是收网之时".今日果然不出所料,低开经5分钟拉升之后主力立马收网,之后是不断的震荡下行,非常明显的"边打边撤"行为。在主力的撤退之下走出"黑色星期五",那么在"黑色星期五"之后主力将如何博弈?且看下面分析!

  一、影响主力行为的信息与解读

  1、8月新增贷款预计低于3000亿,回落超预期。

  信息解读:央行在25日发布的报告中称,到今年一季度经济快速下滑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短期内经济重新大幅度回落的风险已经明显降低,而对潜在的通货膨胀更为担忧,虽然央行表示了"两难"担忧,但是其天平似乎已经信贷收紧倾斜。估计这也是主力一直在关注的重点,依此来决定最终撤退的步伐。

  二、主力行为分析

  1、基金:共振情绪指标40,主攻板块:消费、医药、电子

  短期行为:空大于多,与散户博弈;

  中长期行为:多空平衡,以防御为主。

  基金一直以来都是A股市场的绝对主力之一,然而由于他们资金的庞大、机制的繁冗和监管的限制却造成了他们行动的滞后,一般来说都是趋势已经形成之后他们才真正采取大规模行动,因此往往对市场起到的是助涨助跌作用。基金注重的是相对收益和排名,因为这直接影响到基民申购与赎回的选择,而这又直接关系到基金的规模影响其管理费的收入。由于基金们的这个关系,基金之间"囚徒困境"更为突出。基金们虽然会在市场不好时采取抱团取暖,但是一旦经济状况或者政策逆转他们还将夺路出逃。那么在信贷收紧之时,基金们将很有可能再次纷纷出逃,造成杀跌行情。NextPage

  虽然近期新基金不断发行,基金经理纷纷看好下半年行情,这更像是基金们的托市行为。新基金有6个月的建仓期,有这么长的时间共他们完成目标配置,他们完全可以不用在目前下跌趋势中逆势建仓。最近媒体纷纷登出"将有多少多少亿新基金入市"这样的消息,更像是虚张声势,以掩护他们那部分获利筹码的顺利出逃。

  2、社保与保险:共振情绪指标45,主攻板块:化工、出口、经济复苏受益

  短期行为:撤退与观望,寻求短线机会;

  中长期行为:多空平衡。

  从最新公布的中报可以看出,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51只个股,其中11只是医药股,电力、公路桥梁各8只。这三个板块都是典型的防御性板块,可见社保基金早在二季度就已经开始部署防御了,那么其7月份的撤离打的可是有准备的撤退战。8月份保险资金和基金的撤离随是后知后觉,但是他们的花样却更复杂,还不得不打着"前进的旗帜"撤退。

  保险资金其实跟基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同坐一条船。保险资金投入证券市场的绝大部分资金都是以投资基金间接入市。近期保险资金申购基金被媒体大肆渲染,而国寿财务副总公开表示"股市远未见顶",这些行为无不是在为基金们和自己出走的托市行为。另外,从仓位角度分析,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二季度大规模入市,仓位已经接近投资比例上限。在保监会未上调投资比例之前,很显然保险资金在未来的操作有的是减仓的筹码,无的是加仓的资金。

  三、投资机会与风险

  行为方向总结:今天大盘再次低开,然而经过短暂的拉升经历了两分钟红盘之后加速下跌,最终沪指全天收跌-2.91%.昨日本栏文章分析指出"主力'温水煮青蛙'行情事不过三,明日很有可能再次开盘上演同时也是收网之时".今日果然不出所料,低开经5分钟拉升之后主力立马收网,之后是不断的震荡下行,非常明显的"边打边撤"行为。在主力前期诱多之下散户投资热情又超过了50%,估计有不少散户投资者被吸引抢反弹,于是开始收网,接下来的很有可能就是基金、保险资金们为主的主力杀跌行为,中短期在主力争相撤退下可能加速下跌。

  短期(1个月内)机会和风险:短期市场共振情绪指标为40.万隆股票热点跟踪系统提示短期热点板块为:军工、医药、农业。

  中期(1~3个月)机会和风险:中期市场共振情绪指标显示为45.万隆股票热点跟踪系统提示中期热点板块为:金融、电力、运输、电气设备及资产注入预期个股。(广州万隆)

        华讯财经:百点爆跌严考2800支撑

       今日消息面有:

        IPO、增发、大小非解禁,近期市场股票供给似乎正快速扩容,市场的担忧也不绝于耳。但联合证券一份尚未公开的报告预测,三季度市场资金供给将达1.02万亿元,而股票供给为1.03万亿元。在融资和引资之间,市场处于暂时平衡。

       中国银行27日发布中期业绩,根据国际会计准则,中国银行实现净利润411.23亿元,同比下降2.51%。至此,四大上市银行半年业绩发布完毕,根据半年报数据统计,工商银行[4.63 -1.49%]、建设银行[5.44 -2.33%]、中国银行、交通银行[8.26 -3.28%]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791.32亿元。

        9月份,市场将迎来今年最大一轮资金释放高峰,预计解冻的流动性将达到1.28万亿元,较8月份猛增50%。

        9月资金释放1.28万亿创年内新高 九月:大盘缓步上涨 风格轮动频繁NextPage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中证100和南方中证500两只指数基金将跨入9月发行;8月28日,华安上证180ETF[0.67 -3.20%]联接基金将开始发行;8月31日,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联接基金和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进入发行期;9月初,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LOF)拟将发行。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会议提出了严格市场准入、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等五项具体措施。对此,业内人士指出,9月份政府将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方面推出更多的政策和举措,而在金融政策上,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融资或将受限。

        央行在8月25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08》中强调,2009年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在着力扩大内需的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银行放贷意愿不会很强烈。同时,通过央行市场化操作的方式来适时的调整市场流动性,以及政府导向的调整信贷结构,将保证2009年全年银行体系流动性达到合理充裕的目标,股指接近3000点整数关口震荡逐渐加剧,从盘中走势看,权重指标股走势疲弱,而中小市值的个股表现活跃,说明主流资金日益谨慎,早已失去已往的火爆,何况不少新基金的认购资金来自老基金的赎回,市场对新基金发行带来的新增资金有所夸大,WIND数据显示,8月新成立的8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户均募集份额创出今年新高,而偏股型基金的户均募集份额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相比,上下浮动并不显著。

        实战分析:

       A股反复震荡,做多的逻辑和证据显得并不充足,然而,大跌之后的A股市场总会时不时地给人一些惊喜,一点诱惑,一丝希望,网络游戏、酿酒食品、3G等中小题材股仍然表现活跃。但最大的障碍市场仍然暂时没有克服,近期大盘IPO将陆续发行,金融、地产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预案增加,表明市场扩容速度与规模不减,市场资金压力依旧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盘反弹空间。在中报业绩中,不少中小板上市公司都有营业收入增长比不过盈利增长的情况,这种“异象”是出于何种原因,不过有利的说明了一点中小板企业似乎并未完全从去年的金融危机中缓过神来,只有营业收入开始出现快速增长,才意味着整个板块的复苏,那么如果单纯是炒作,就和被爆炒股的新股一样,后市的命运惹人堪忧。

        股指接近3000点整数关口震荡逐渐加剧,从盘中走势看,权重指标股走势疲弱,而中小市值的个股表现活跃,说明主流资金日益谨慎,市场中的活跃资金大多来自中小投资者和投机热钱,虽然媒体报道9月将出现6只指数基金齐发的罕见场面,但在股指大跌之后,新基金的发行早已失去已往的火爆,何况不少新基金的认购资金来自老基金的赎回,市场对新基金发行带来的新增资金有所夸大,WIND数据显示,8月新成立的8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户均募集份额创出今年新高,而偏股型基金的户均募集份额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相比,上下浮动并不显著。

       近期欧美、日本等显示出较强的经济回升迹象,外盘股指走势也极强,这对A股人气构成正面影响,却不利于A股资金面。这其实为利空,因外部环境一旦转好,我国就更可能收紧银根,这也是A股极特殊之处。

       欧美经济之所以有所回升,一方面是前期过度刺激带来的短期效应,另一方面和其"去库存化"完成而需要回补库存相关,意味着未必有太多真实需求。因此,当未来西方所投入资金利好出尽时,经济就难免反复,而届时其财政能力未必还能支持继续投入。如上所述,因流动性受控,A股后市走势不太妙,投资者应注意回避,持有一些现金为宜。不过,虽然股指上档空间无多,但下跌的空间也不会很大,因周边经济回升基础并不牢靠,欧美等经济仍可能出现反复,届时我们这边的政策也可能趋于松缓,造成股指难以深跌。操作方面,短期内投资者还可持股观望,但如果持股有脉冲式上涨就可减持。除极少数妖股外,投资者对多数弱势股不宜过分看好。(凤凰网)

        两市震荡探底 沪指或围绕2900点整理

  今日两市继续走低,开盘后前几日走强的医药和航天军工股遭遇获利回吐,而权重股也继续大盘,拖累两市继续走低。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市场涨时普涨,跌时普跌,可能显示市场心态的不稳定;权重股疲软显示机构短期内可能失去方向,不过指数基金不断发行和建仓有助于为权重股提供一定支撑,预计沪指近期可能会在2900点附近整理,下有120日线(现为2774.78点)支撑,上有3000点阻力位。(财华社)

         天治基金:大盘将会延续震荡走势

       本周市场呈现大幅震荡盘整走势,上证指数周跌幅为3.38%、深成指周跌幅达到3.71%、沪深300指数全周下跌4.89%,成交金额与前一周变化不大。

         从市场的运行情况看,医药生物、餐饮旅游、交运设备和电子元器件等涨幅居前,金融、采掘、钢铁和房地产跌幅居前。市场各板块走势出现非常大的分化,市场转向防御特性板块的特征明显。A股自上两周连续调整以来,本周呈现持续大幅震荡盘整的特征。在货币政策出现微调,而前期股指涨幅巨大背景下,股票整体估值已部分透支了对未来国内外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未来投资方向选择上,那些代表中国经济未来产业调整方向的行业将出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基于以上的相关分析,我们认为,大盘下一阶段将会继续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以等待经济基本面的进一步明确和政策微调的明朗化。在此过程中,投资方向更多转向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行业层面上,我们认为内需和出口复苏明显的相关行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包括生物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汽车家电、通信服务和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同时受政策大力支持的新能源、节能环保行业也值得重点关注,而短期由于国庆临近,航天军工和旅游板块会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凤凰网)NextPage

     市场调整时间将延长

  近期市场呈反复震荡整理态势,盘中股指走势反反复复,沪指一度反弹至3000点关口,由于反弹过程中量能并未有效放大,且权重股走势低迷,股指尚未回补缺口后呈再次探底走势。短线来看,近期市场中大盘股的再融资频现对市场形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周五的中阴线显示市场有再次探底的可能,投资人气再度谨慎,预计股指在半年线区域仍有争夺,大盘震荡调整时间将延长。

  基本面分析,市场进入阶段性休整,一边是基金密集型发行,一边是再融资不断。随着4只指数基金即将加入“发行大军”,9月份将出现6只指数基金齐发的罕见场面。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中证100和南方中证500(净值,档案,基金吧)两只指数基金将跨入9月发行;8月28日,华安上证180(净值,档案,基金吧)ETF联接基金将开始发行;8月31日,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联接基金和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进入发行期;9月初,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LOF)拟将发行。在大盘调整之际,基金的密集发行有利于股指盘中反弹。此外,近期市场中大盘股再融资之声不断,以万科A、招商地产 、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武钢股份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再融资方案相继出台, 动辄上百亿的再融资让投资者顾虑重重,而从这些公司公布再融资后的股价走势看,投资者对再融资用脚投票,股价基本上都是应声而落跌幅居前,权重股的调整拖累股指走弱。强势中再融资对市场的压力相对减轻,而一旦市场转势将对市场形成明显的不利影响,再加上未来创业板的推出已无悬念,这将对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压力。目前大盘延续调整态势,市场投资信心明显不足,尤其是在近期再融资热的影响下,市场疲态显现。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

  市场呈再次探底走势,银行股受再融资股票急挫的拖累,呈连续调整走势,对股指拖累较大,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经过周初的护盘后,盘中快速回落整理,目前短期指标已走弱,权重股的集体走软对股指拖累较为明显。此外,券商、钢铁、有色金属、电力也大幅杀跌,蓝筹品种的竞相杀跌导致股指再度探底。不过,蓝筹股在集体杀跌之后,技术上已严重超跌,在股指运行至半年线区域之际,该板块盘中仍有望有护盘动作出现,投资者不要一味杀跌,逢反弹减磅为上。大盘再次探底,稳健投资者继续观望,待大势明朗后再介入也不迟,短线博反弹者的选股重心应放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不大,而近期顺势快速杀跌至半年线甚至年线区域的个股密切关注,如果三季度业绩已明朗则可重点关注。

  就目前市况而言,市场经过短暂的反弹之后,呈再次探底走势,股指直逼前期低点区域运行。近期市场在快速杀跌至半年线区域后,最大跌幅达20%,技术上已严重超跌,有震荡修复指标的要求。同时,股指在60日均线区域也就是3020——3039点区域存在19个点的下跳缺口,在此牵引下,有震荡回补缺口可能,但在反弹的过程中市场量能并未有效放大,大大制约了市场的反弹高度,经过反复的震荡后再度探底。市场人气经过大跌之后已元气大伤,人气的恢复需要一段时间。技术上分析,目前市场处于下有支撑上有压力的尴尬境地,量能的快速萎缩使得多方不敢轻举妄动,由于3000点上方堆积的巨大成交量对投资者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市场反弹之后再次探底,周K线以阴线报收显示市场仍有继续调整压力。而近期一部分大盘的再融资引发市场抛售权重股,从而对股指形成明显的拖累,市场处于再次探底过程中运行,随着大盘的反复震荡拉据,市场做多人气已被消耗,大盘调整时间也将延长。

  底反弹行情,金融股的拉升使主要股指在盘中低点稳步回升,美元下午突然跳水也给能源与资源股提供了上冲动力。道指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收盘创2009年新高。

  近段时间来许多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以及公用事业集中调价使得通胀预期增强。发改委就此发出通知可以减弱这种预期,为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环境。分析师认为,当前我国商品总体供求状况不支撑价格大幅上涨,年内通胀发生的概率很小。但是过量货币投放在商品价格上有所反应也是必然的,这客观上要求货币政策做出调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之间的矛盾可能在明年有所体现,政策可能会陷入“两难”境地。NextPage

  大盘蓝筹股全线下挫,中石化跌5.21%,中石油跌2.00%,中信证券跌4.89%,中国平安跌4.59%。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相关配套文件近期将相继出台,医药板块部分个股继续表现强劲,西南药业涨停。国内建筑钢价20天跌去四分之一,钢铁股早盘走弱,宝钢股份跌3.77%。金融地产巨额再融资影响投资者情绪,银行地产联手下挫,招商银行跌3.39%,万科A跌4.39%。午后,军工概念股再次启动,军工板块也成为全天表现最好的板块,航天长峰涨停。另外,纺织机械、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等板块强于大盘,酒店旅游、煤炭、传媒娱乐等板块弱于大盘。

  机构表示,随着中国北车及中冶等大盘IPO的发行以及万科百亿元的再融资等纷纷出台,市场资金压力渐显,大盘股的“疲态”难免;另外成交量无法有效的放大也显示游资对后市较为谨慎。一旦中小盘股结束升势,市场可能会呈现极大的抄底盘获利了解的抛压。因此,建议投资者等待趋势明朗后再操作。(九鼎德盛)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