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按套内面积计价不会实质助推北京房价

中国证券报 2009-08-28 10:51:29

  北京市建委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规定,今后预售住宅或现房销售应按套内面积计算。这一规定引起消费者对房价上涨的担忧。

  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套内面积计算将在数字上推涨北京住房单价,但由于只是计价方式变化,每套房屋的总价不会变化,对契税、买卖方式无影响。相反,新政策明确套内面积,可以减少不必要纠纷,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计价方式变化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一计价方式的变化会造成统计意义上的房价提升。

  根据专家提供的公式,建筑面积单价乘以建筑面积,再除以套内面积即可得出套内单价。比如,一套建筑面积每平米1万元的住宅,以得房率85%计算,套内面积每平米约11700元,而以得房率70%计算,套内面积每平米约14280元,将使住房价格上涨17%—42%。

  目前,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等官方渠道显示的数据均为建筑面积单价,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北京市建委、房地产交易网等机构或将考虑换算成按照套内面积价格去计算。

  房屋总价不变

  虽然从数字上看,北京房价似乎又将大大提升,但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定仅改变了计价方式,对契税、买卖方式无影响,实质上看并不会助推房价。

  陈志认为,建筑面积的公式计算跟价格无关。某个楼盘怎么定价,市场怎么买卖,这些基本面的东西并未发生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均价数据只是概念意义,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价格水平,实际上还是要看具体某个地段或楼盘的价格。对于想要购买某套房子的消费者而言,房屋总价是不变的。印花税、契税由于是按照房屋总价百分比来计算,也不会发生改变。

  “现在这个政策应该是对过去政策的重申,而且是强调所有消费者在签合同时,必须要让开发商在合同中写明套内面积多少。”陈志表示,过去公摊的公式很复杂,往往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这套房子摊了多少面积,通过这个办法以后,买房人可以清楚自己花多少钱买了多少使用面积。

  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锋认为,新政会促使开发商以后更多为消费者考虑。在产品设计时有意识地减少公摊面积,实际上这也是使买房人权利得到更多保证。

  杨红旭认为,此举还可以减少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与测绘单位勾结,利用预售与交房之间的时间差来损害购房人利益。

 

责编 方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