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风电:1/3机组闲置

2009-08-28 01:49:13

每经实习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朝阳产业也遭遇产业过剩?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给一向“疯狂”的风电投资热当头一棒。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2009年对于风电行业来说,是一个转折年,整个行业已经到了挤出泡沫的阶段。

        “2004年只有6家,2008年已达到70多家,且大部分是新企业。无序扩张已导致了产能过剩。”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风电产业还没有来得及充分享受春天,却已经感受到了寒冬的气息。

现状

连环政策推动投资热潮

        当前,风电产业的发展速度用一日千里形容似乎并不为过。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五年实现翻番。截至2008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累计约1215.3万千瓦,提前两年实现可再生能源  “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目标,同时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认为,风电是一个新兴产业,受政府的影响至少大于50%。现在推动中国风电产业高速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国家的政策倾向。

        在化石能源价格上涨和节能环保的压力下,政府也将节能减排和开发新能源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

        2006年国家颁布  《可再生能源法》,该法要求电网企业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提供方便,并全额收购符合标准的可再生能源电量,以使可再生能源电力企业得以生存,并逐步提高其在能源市场的竞争力。

        这也几乎让所有能发展风电的地方政府都积极上马风电项目。

        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实施风电项目超过300万千瓦。甘肃、新疆、内蒙古、福建、山东、江苏等地先后规划大型风电项目。内蒙古多个城市提出要争建“陆上三峡”,江苏濒海的每个县都在规划1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场,近期更是喊出了建设“海上三峡”的口号。

        除此之外,政府还分别就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项目提供有财政贴息优惠的贷款,通过财政补贴、电网全额收购、确定风电上网价格,以保证风力发电项目合理盈利。

        而随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风电又成为振兴的重点对象。因此,时隔两年多,风电建设热情并没有停滞。7月14日,甘肃酒泉总投资1200亿元开建世界上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7月21日,华仪电气宣布在内蒙古投资100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的两处风电场……

后果

1/3风电机组处于闲置

        风力发电的迅猛扩张也点燃了企业投身风电行业的强烈欲望和坚定的信心。

        然而,国家电监会近日公布的《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全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甚至亏损,近1/3的风电机组处于闲置状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表示:2009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预计只有800万到900万千瓦之间,而目前我国70家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前四家,产能就已达到1200万千瓦。

        而武钢对产能过剩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

        据记者了解,虽然2008年金风科技依然保持了7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金风科技的市场占有率却下降了7个百分点,降到18%。与之对应的是华锐风电市场份额增加到22%,东方电气也以17%的市场占有率紧随其后。

        武钢说,风电产业具有很多优势。高科技、制造业、可再生能源,这几个很关键的要素比较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再加上一些传统的行业面临变革,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大家就不约而同都朝这个方向走,结果形成了过热现象。

        “全世界风机制造商只有10几家,而中国却有70多家,还有人不断地进来。”武钢认为,这种“热闹”的景象也造成了风电行业的混乱局面。

        据武钢分析,风电企业的前五名就占据了整个市场份额80%以上,剩余的70来家再来追逐10%多一点的市场份额,这样的竞争可想而知。

应对

政策背后还需市场化

        “目前风电产业的现状是在政策引导下呈现出表面的高速增长。”业内人士指出。该人士表示,风电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国家又有扶持政策,产业门槛不高,所以大家一窝蜂地往上涌。

        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近乎“疯狂”地跑马圈地造成了重复建设、重复引进、只求数量不问质量的无序竞争,而这正也是造成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的原因。“与其说国家的鼓励政策存盲目性,倒不如说它缺乏规范性、引导性和实际操作性。”

        胡兆光认为,国外也用过这样的方法刺激风电行业发展,但仅仅是在产业发展的初期,后来就完全市场化了。这也是未来风电行业的趋势。

        胡兆光进一步解释,国家出台扶持政策,不一定要保证所有的企业都需要盈利,这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在经历这一轮投资热潮之后,风电产业也将恢复应该有的理性,而行业要健康发展,还需要市场化,让市场来淘汰落后的产能企业。

        武钢认为,风电行业一旦过热就会有严重的负面影响。风机对制造业的要求相对来说比其他行业要高一些,武钢举例说,一个小小的车轮若重量分布不均都会让汽车跳动,重达几十吨的机组在上百米的高空如果失去平衡后果不堪设想。

        “政府现在应该思考、研究如何让这个行业更健康的发展。”武钢说,一方面可以推动产业的发展,另一个方面也要控制,不要让行业过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