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半年贷存比普涨三银行踩“红线”

2009-08-28 01:47:52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与较低的资本充足率一样,较高的贷存比正在成为下半年国内银行业信贷扩张的“拦路虎”。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对已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的12家上市银行进行统计后发现,与去年底相比,上半年上市银行的贷款增速普遍高于存款增速,导致多数银行贷存比普遍上扬。其中,民生银行、深发展A、中信银行的贷存比触及贷存比不超过75%的监管红线。

        虽然今年年初银监会调整部分信贷监管政策,允许资本充足、拨备覆盖率良好的中小银行有条件适当突破存贷比,但贷存比偏高意味着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规模减少。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银行信贷增速刹车已成定局,预计下半年银行间的流动性仍将宽裕,但银行外的流动性或将趋于紧张。

        记者对12家上市银行中报进行统计后发现,国有大行存贷增速保持稳健态势,中小银行存贷增速较快增长。如工商银行上半年新增客户存款13097亿元,较去年底增15.93%;新增贷款8645亿元,较去年底增18.91%。民生银行上半年新增客户存款2895.23亿元,较去年底增长36.85%;新增贷款2455.74,较去年底增长37.3%。在新增贷款快速上扬的背景下,除了建设银行,其余11家银行贷存比普遍出现上扬。

        统计还显示,股份制银行贷存比总体维持高位运行,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贷存比分别达到71.25%和71.59%,接近75%的监管红线。而民生银行、深发展银行、中信银行的贷存比则高达82.74%、82.28%和85.72%,超过75%的监管红线。

        “上半年银行贷存比普遍上扬与新增信贷过快有关,其中有配合国家宏观政策、结合政府基建项目的主动信贷投放因素,也有银行以量补价的因素。”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此表示,尽管民生、深发展和中信或不会因贷存比超标而受罚,但较高的贷存比势必限制这三家银行下半年的信贷规模。“预计一些银行为了降低贷存比,会大力发展负债业务,比如拓展对公业务会是下半年一个主要方向。”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下半年银行信贷增速肯定放缓,但银行间的流动性仍会宽松。与此同时,银行外体系的流动性会趋于紧张,并会对股市和中小企业融资等领域造成负面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