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贷收缩利好银行业 资本市场差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27 10:29:37

         8月份全国新增信贷规模的预测开始陆续出炉,目前市场上最为乐观的预测在5000亿封顶。虽然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表示,所谓“动态微调”并非针对货币政策的取向而言,但投资者摇摆不定的心态并没有打消。

       不过,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未来数月股市将因为银行股的恢复性上涨而获得巨大动力,下半年走出更有“赚钱效应”的大行情。

  信贷收缩,利好银行业

  NBD:目前市场预计未来数月新增信贷继续收缩,对银行有哪些影响?

  何志成:上半年之所以银行业绩下降,很大的原因是贷款放得太多、太猛,导致银行业集体出现贷款议价能力下降,上半年净息差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未来数月如果信贷继续收缩,反而有利于银行业绩复苏。一方面贷款增速正常后,息差会上来;另一方面,下半年对中小企业贷款要增加,也能提高议价能力。从贷款息差的角度讲,银行业下半年贷款利息收入会提高。

  考虑到银行业上半年贷款增幅巨大,利息收入整体是增加的,只要不出现所谓次级债危机,银行业坏账不增加,全年收入大幅度增长是有保障的。

  NBD:收缩银根的政策会不会成真?

  何志成:在我看,三四季度收紧银根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尤其是在股市已经主动调整的情况下,银根在下半年会紧缩基本是无稽之谈。

  我认为,货币政策当前的主要任务不是挤泡沫,而是保增长。上半年贷款投入了7.34万亿,结果GDP还没到8%。如果下半年开始紧缩,别说保8,连6都可能保不了。

  当然,流动性会微调,比如贷款不可能像上半年投放的这样猛烈。但是,一下子少放很多的可能性也很小,仍然会维持正常增速,尤其是大型银行。

  资本市场不差钱,差信心

  NBD:近期股市正经历一个挤泡沫的过程,是否会出现严重缺血?

  何志成:上半年无论是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是股市上的流动性,都过于宽松了,因此需要微调。但以目前银行业贷款和企业存款指标衡量,股市不会因为货币政策回归适度宽松而出现严重资金紧张状况。

  目前股市自己主动调整了,绝大多数股民已经不是满仓状态了,未来上涨就有了资金面的支持。

  中国股市现在不差钱。以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规模仍然足以将股市推向5000点。股市缺的是信心。

  NBD:信心能从哪里来?

  何志成:目前的股市需要好的业绩支撑。本轮股市大调整,导火索之一就是建设银行半年报不及预期,打压了市场信心。我预测,在息差等因素的作用下,银行业下半年一定会交出好的报表。从这个意义上讲,银行业一定能挽救股民的信心。股市将因为银行股的恢复性上涨而获得巨大动力,走出下半年更有“赚钱效应”的大行情。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