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调结构 金融政策严守“有保有控”

2009-08-27 03:03:10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江旋  发自北京

编者按

  “有保有控”或者“有保有压”一类的“平衡术”,似乎已经许久未出现在正式的决策层表态中了。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出现了这一久违的字眼。专家认为,这说明“国家更加意识到了调结构的重要性。”事实上,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的确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了。

        针对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出现的重复建设倾向,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将成为接下来管理层引导产业发展的手段之一。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刺激经济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但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问题突出,当前要重点加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下阶段,国家将协调产业、环保、土地和金融政策来调整产业结构,必要时将运用行政手段。

发债、融资审核将从严

        针对产业发展的结构调整,会议强调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发放贷款。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

        之前市场一直担忧下半年货币政策或将收紧。央行也曾表达货币政策操作“微调”的意图,并表示不会采取规模控制的办法来控制贷款规模。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尽管此次提出“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但监管层仍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因此在具体执行时会在保增长的前提下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不仅如此,此次金融政策的提出,也被认为是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有机补充。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指出,十大振兴规划本身忽略了结构调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多由政府投资和银行贷款拉动,基础设施的投入很少是缺口性的投入,大多集中在过剩的产业中。“一旦产能严重过剩,企业处于亏损而无法退出,整个行业将陷入长期的衰退。因此现在,国家更加意识到了调结构的重要性。”

        “这是一个结构性政策,而不是总量政策。”张永军还是认为,不必对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感到恐慌。昨日的会议也强调  “要把握好调整的方向、力度和节奏。”

下半年投资重点将转向

        在强调抑制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同时,昨日的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张永军对记者表示,在上半年强调保增长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和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缺少关注,导致钢铁、水泥等行业的投资量较大,会议的决定将对这些行业的产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他同时指出,下半年刺激经济的重点并不会从投资上挪开,“中国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的,不一定都要盯着这些产业。”此次会议上提出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就可能成为下半年国家重点扶持的投资领域。

        为实现对产业投资的指导,除了严格实施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会议还强调要严格市场准入,进一步加强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管理,不得下放审批权限,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严格核发螺纹钢、线材、水泥等产品生产许可证;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对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要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

        不仅如此,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和建立信息发布制度也被明确提出;此外,强化环境监管也被列入指导产业发展的要点之一,会议表示,未通过环境评价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达不到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排污总量指标的生产企业必须限期治理。

国务院发布行业指导

        一要严格市场准入。进一步加强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管理,不得下放审批权限,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严格核发螺纹钢、线材、水泥等产品生产许可证。提高能源消耗、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对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要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

        二要强化环境监管。

        三要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

        四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发放贷款。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

        五要建立信息发布制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