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间投资走强迹象明显

2009-08-27 03:03:02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天刊文表示,我国民间投资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从而使政策主导的经济回升被经济内生性的成长所接续。今年末至明年初,民间投资有望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

        这篇原刊载于由统计局主管的《中国信息报》的文章——《我国民间投资信心渐趋恢复》还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正在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重点包括再次下放项目审核权,下放的范围比以往更广。

民间投资有望年末恢复正常

        文章称,自去年下半年我国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来,我国民间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投资,的确出现了明显的减速势头,增速从往年的40%以上跌落至20%附近,部分地区的私营企业数甚至呈现负增长态势。

        文章对今年以来的投资数据进行了分类比对研究,结论是我国民间投资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今年末至明年初,民间投资有望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从而使政策主导的经济回升被经济内生性的成长所接续。

        事实上,自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以来,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回升主要靠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尚未真正启动,影响到经济回升的可持续性。

        但统计数据显示,随着3月份以来整个经济的止跌回升,民间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私营企业投资增速呈现出明显的企稳回升走势:1~3月增速比1~2月加快4.3个百分点达到27.7%,与全部城镇投资增速的差距由前两个月的3.1个百分点大幅缩小到0.9个百分点;1~4月,私营投资增速继续加快1.2个百分点至28.9%,1~5月更达到32.8%,一举追平了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而1~6月,私营投资在整体投资增势放缓的背景下继续保持快速回升势头,增速达到34.2%,反超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0.6个百分点。1~7月,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本轮经济回升以来的首次明显回落,增速由1~6月的33.6%下滑到32.9%,而私营投资却仍保持在本轮回升以来的最高位34.3%,比1~2月时的增速回升了10.9个百分点,反超全部城镇投资增速达1.4个百分点。

        “私营投资的这种走势已清楚地表明,我国民间投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甚至可以说‘民间投资走强迹象明显’”。文章称。

经济回升或成功转型

        同时,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2009年二季度末,全国私营企业数的季度增长速度比危机前3%左右的季度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可以说私营企业数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高增长势头。”

        该文预计,假使私营投资增速能保持今年3月份以来月均2个多百分点的回升势头,抑或随着增速的高企放缓至月均回升1个百分点左右,那么到今年底或明年初,私营投资增速就非常有望恢复到受金融危机冲击以前40%以上的水平。“我国经济由政策主导的快速回升成功过渡到经济内生性的稳步增长大有希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