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资本监管趋严 城商行或受益

2009-08-27 03:01:25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近期监管层提出银行补充资本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市场预计新的资本充足率计算标准以及新次级债监管标准将直接冲击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高的银行则被认为有更大的扩张空间。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昨日发布报告指出,按照新规,银行可发次级债、混合资本债的额度占核心资本的比例降幅太大,预期银监会将适当“通融”,提高这一比例。

        8月以来银行股跌幅普遍达到了20%左右。而招行配股、浦发增发的消息,更令银行股在最近两周呈加速下跌走势。昨日,银行股走势继续弱于大盘,工行、建行、中行涨幅都在1%以下,浦发、交行、兴业则成为了3只下跌的银行股。

次债发行上限猛降

        在上半年信贷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监管层多次强调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根据2007年7月银监会公布的文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4%。

        此次  《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收紧了银行发行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占核心资本的比例。《通知》规定,主要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其他银行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30%。持有他行的次级债务将从本行的附属资本中扣除。

        伍永刚预计,此举将使主要商业银行核心资本的需求增加44%。而未来商业银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只能到银行系统外发行,由此增加的发行难度和成本将使上市银行净利润下降1.1个百分点。

        伍永刚表示,银监会促使银行次级债发行到银行系统外,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占核心资本的比例降幅太大,这对本来就缺少补充资本渠道或工具的银行来说,将构成较大的冲击,预期银监会或将这一比例适当提高。

        伍永刚预计,银监会新规将使上市银行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由目前的17.5%下降到14.4%,并影响银行股估值水平,预计上市银行PB(市净率)估值合理水平至少应打9折,但考虑到近期银行股价已有相应的下跌,继续维持原来评级。

城商行或间接收益

        伍永刚指出,“银监会出台新规,实际上是对当前高速增长的信贷起到一定遏制作用。”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在目前这种背景下,资本充足率较高的城商行更容易在下半年实现总资产与信贷的扩张。2008年底城商行如南京银行、北京银行都在16%以上,远高于8%的资本充足率标准。而城商行的贷存比也相对较低,因此下半年的信贷增长潜力相对较大,而信贷规模扩大又能很大程度地反映在收益增长上。

        中金公司分析员毛军华也表示,银监会有关《通知》冲击主要体现在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银行上,而核心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可以借机获取客户和扩大份额。在考虑各家银行公布的股权融资计划后,中金公司认为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受政策影响较小,在A股中偏好核心资本充足率高、市盈率与成长性配比较好的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兴业和交行,H股则首选中行、交行和中信银行。

        某城商行上海分行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的确,银监会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对我们压力不是很大,那些资本充足率面临压力的银行规模料有收缩。但随着城商行资产业务发展,尤其是随着每年信贷资产30%、50%的高速增长,核心资本补充也是早晚的事,明年就有这种可能。”他表示,下半年信贷投放主要仍将考虑业务的扩张能力和市场需求。

        去年以来,市场盛传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底线将提升至10%,上述人士表示,这应是一项长期性的政策安排,因资本充足率是衡量一个银行抗风险的重要指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