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轻仓观望为宜

2009-08-26 02:37: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低开低走,将前两天抢反弹者全部套牢。收盘沪综指跌2.59%报2915.80点,盘中最低2823.64点,当时跌幅逾5%;深综指跌2.33%报975.53点。两市成交额放大较为明显,表明多空分歧有所加大。

        内盘期货跌多涨少,钢材价格反弹后接着杀跌,铜、糖、粮食类品种表现较为抗跌。从中外盘比价来看,当前有个特征就是  “外强内弱”,境外机构认可欧、美及中国经济复苏前景,所以大力做多。但过度上涨的资源价格却又严重妨碍我国购买兴趣,所以就出现上述强弱不一的情况。还有个原因也可能造成内弱外强,这就是我国民间囤货者较多,许多资金来源可疑,市场中的多头对此类资金某日忽然杀出颇有些担心。

        昨日A股一度杀跌幅度极大,临收盘有资金介入,最终跌幅收敛。从盘面表现来看,尾市忽然上拉的原因大致有三:一为杀跌过猛,二为许多资金赌“双底”,三为石油股投机性拉升去博成品油涨价题材。石化双雄护盘虽然在短线内有助于股指削减跌幅,但不一定会有利于大盘后市运行,其护盘行为有可能使调整时间有所延长。

        本周有个“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如果成品油价格果然上调,石化双雄也有可能走  “利好出尽”走势;而如果未上调成品油价,股指可能受其拖累。另外,若从主力博弈层面来看,拉升石化双雄也非好事,因这并不有利于主力收集低位筹码。换个角度看,这可能暗示主力不需要中小投资者筹码,只需要中小投资者能维持信心。

        应该说昨日的消息面还是偏空的,虽然外盘股市仍涨,但力度放缓;虽然油价创出新高,但有色金属走势显得更为犹豫。除此之外,中国铝业、江西铜业等部分有色金属股业绩趋弱消息也打压了整个有色金属板块,这无疑压制了股指。还有个消息可能也是昨日股指下跌的原因,这就是建行有关人员警示“资产泡沫”。新股扩容加速也有助跌作用,这两周每周均有四只新股发行,且还有大盘股过会,这使投资者预期趋于悲观。

        后市方面,预计股指仍将下试昨日下影线部分,2800点仍将受到考验。当前被套的投资者的最大指望应该是股指能守住“双底”,但这种双底能否成立却不太好说。依笔者看来,如果政策面在货币供给方面的趋紧态度能够改善一些,或新股扩容节奏大为放缓,那么股指双底成立几率将大大增加,否则有点悬。

        考察历史上成功的双底形态,一般有以下两种特征:如果成交额放大,那么这种调整须瞬间完成,很少拖延日久;另一种成功的双底,时间拖得久些,但第二个底的成交必须大幅萎缩,成交额缩无可缩表明杀跌动能枯竭,市场跌无可跌后自然就反弹。因此,投资者未来不妨观察调整时间和成交额的变化,以此去分析调整的性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