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次债新规”来袭

2009-08-26 02:36:29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目前银监会发布的  《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持有他行的次级债务需要从本行附属资本中全额扣除”。虽然现在不清楚新规针对的是存量债券还是新发债券,但未雨绸缪的银行已经针对上述两种可能性确立初步思路。

        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营运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在具体应对措施上,目前大致确立了两种:一是寻求与保险机构进行债券资产互换;其二则是针对保险公司需求,设计专属的次级债品种。“保险机构因为资金规模大,且也有配置型需求,是最有可能的参与者。”

新规对小银行影响更大

        “大型银行次级债互持的比例略低,因此新规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更大。”第一创业固定收益分析师刘建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申银万国测算,“预计2009年底和2010年底,次级债对资本充足率的贡献分别为1.60%、1.77%。”据此推算,如果存量次级债也被全额扣除,可能导致2009年底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使得行业资本充足率从12.1%下降至11%以下。

        由于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在上半年的信贷狂潮中已普遍下降,考虑到信贷为收入主要来源的发展模式短期难以改变,陷于资本金困境中的中小银行必须提前布局应对“新规”。

存量:寻求与险企债券资产互换

        针对“新规”可能涉及存量次级债,银行应对方式在于寻求与保险机构的债券资产互换。“据我们了解,目前保险资金持有的银行次级债不超过其债券资产的10%。”上述资金部副总表示,保险更多的是持有金融债、国债以及企业债等品种。“我们希望将自己持有的其他银行次级债与保险持有的金融债等品种进行交换”。

        这种设想的意义在于,至少保证现有的附属资本规模不会因为新规而有所减少。问题在于置换的债券资产在期限和收益率方面是否匹配。以8月11日建行发行的次级债为例,10年和15年期的利率分别为3.32%和4.04%,较同期限金融债等略低。

        “这是行业的一个初步设想,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保监会对保险机构投资债券的限制非常多。”一大型银行交易员表示。

增量:设计专属次级债产品

        要支撑明年的信贷投放,银行机构还需要继续补充资本。在发债方面,行业考虑针对保险机构的需求特点,设计专属的次级债产品。

        目前,保险机构对银行次级债缺乏兴趣,主要由于相对企业债绝对收益率低,同时流动性不佳,虽然有一定流动性溢价,但不能作为质押物再融资。“银行次级债要吸引保险资金,提高利率几乎无法避免,至少要到中票和企业债的水平。”上述交易员推测。

        “由于次级债一般期限较长,我们还考虑浮动利率的设计。”一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通胀预期强烈,浮息债可能对保险机构的吸引力更大。

        除此之外,银行还将考虑更多配套措施。由于保险资金有相当一部分放在银行存款,银行可以通过给予保险公司大额协议存款更高的利率上浮幅度,来弥补保险投资次级债的  “损失”。“再比如银行作为分销渠道,加大保险公司产品的推广力度。”

        根据目前上市银行已公告的拟发行次级债规模看,未来还有2380亿元的债券等待发行。

浦发定向增发申请获有条件通过

    浦发银行(600000)一直悬而未决的资本金补充难题终于有了答案。昨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已在证监会发审委获得有条件通过。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其尚不清楚证监会对增发方案提出的具体条件。

        资本充足率困扰浦发银行已久。截至一季度末,浦发资本充足率为8.7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84%,将触及4%的监管红线。

        此前,浦发银行股东大会通过资本金补充方案,即通过外部增发募集150亿资金之后,再按照不超过核心资本50%的额度发次级债150亿元。如顺利实现,预计该行年末资本充足率将不低于10%,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6%。

        但浦发银行发债恐难一帆风顺。银监会或将出台新规,要求发行次级债的主要银行(含股份制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发行次级债的额度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25%(以前为50%)。新规定还表示,计算资本充足率应扣除本行持有其他银行的次级债。

        沈思对此表示,银监会新规定并未正式下发,浦发行发债是否受限要视新规定具体出台时间而定。

        “如果银监会次级债新规允许‘新老划断’,则浦发银行发次级债不会有太大问题。”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