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多空渐趋平衡 关注3000点得失

2009-08-25 01:49:3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沪综指上试3000点但未能站稳,收盘涨1.1%报2993.43点;深综指则涨1.92%报998.83点。成交量与上个交易日基本持平,个股涨多跌少,其中有色金属股大涨,而石油石化股表现弱于大势。

        股指虽没涨多少,但涨停个股不少,主要集中在小盘股、题材股上,这表明如今的市场可用资金量大不如以前。

        上周五夜间美国公布楼市指标极佳,加上伯南克发表了对经济乐观的言论,这使油价、铜价、股市均大涨,而这带动了中国内地期货价格及沪深股市相关个股。周一沪铜涨停,沪锌接近涨停,沪铝涨幅有所落后,钢材期货走势最弱。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粮食类期货走势强劲,包括玉米、小麦等。近期油价大涨,天气也不太稳定,所以粮食价格出现脉冲行情。

        除国际股市、期市大涨外,周末有关A股的其他消息略偏空,主要有大盘股扩容消息及一些专家对信贷宽松进行的争论。另外,高盛称中国或于秋天加息,并认为明年将加息3次。这些消息虽然不一定全部可靠,但肯定对人气有所影响。不过也正因如此,才使昨日股指未能站上3000点,这也使短期内大盘仍保存了一定的多头能量,使得股指或者还能上涨一些。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增长模式在本轮次贷危机中被打得七零八碎,未来即使危机过去,经济有所回升,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也很难回升到危机之前,有可能进入长期低增长阶段,就业率也同样难以回升到危机之前。因此,部分西方人士认为未来需要某种全新的国际秩序,比如中国扩大内需而美国扩大储蓄和出口。

        仔细观察消息面就不难发现,近期国际上有关建议中国扩大消费的言论多了起来,国际贸易争端和贸易壁垒也悄然增多;另外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加大,很显然这些事件应非巧合,而类似事情未来仍可能接二连三发生。A股投资者在决策时不妨参考一下这些因素,比如尽量增持些消费类个股,适当回避一些前期涨幅过大的投资型个股。

        种种迹象显示,未来数月信贷总量会较前几月有个收缩过程,这对A股确实有影响。另外,即使信贷总量收缩幅度有限,A股环境也不如上半年,因监控信贷投向的工作一定会较前几月严厉。这两个因素叠加后的力度还是较大的,如果再加上大盘股扩容、创业板等因素,A股中线走势就更难乐观。

        A股单边上涨行情可能已经过去,考虑到经济发展仍需要股市大力支持,所以下半年股指仍可能维持在相对高位,总体表现应为高位宽幅震荡。在这种市道中,赚钱的难度较大,对盘面较不敏感的投资者应寻找相对高位减仓操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