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贷青睐“国”字号 文化产业民企“吸金”难

2009-08-25 01:48:54

每经实习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随着《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下简称《振兴规划》)出台,资本对文化产业的热度也在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把文化产业和文化类的项目列入信贷扶持的重点对象。

        19日,北京银行向北京演艺集团(以下简称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伸出“橄榄枝”,为演艺集团提供意向性10亿元授信;就在同一天,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市国有文化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文资公司)也正式签署了意向性融资1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

        种种迹象表明:金融机构向文化产业的贷款力度正在不断加大。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的贷款依然青睐“国”字背景企业,而广大中小企业要获得银行信贷依然艰难。

国有文化公司受银行追捧

        《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中央财政要增加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通过贷款贴息、项目补贴、资本金注入等方式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风险较高,但北京银行仍对文化创意产业贷款“情有独钟”。该行行长严晓燕日前表示,文化消费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强大的拉动经济增长效应,与我国当前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的要求高度契合。

        记者从北京银行了解到,截至2009年5月末,仅1年半的时间北京银行已累计审批通过文化创意企业贷款84笔、共计16亿元,在北京市文化创意金融市场中占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总额的90%以上,全面涉及影视制作、设计创意、广告会展、出版发行等九大类文化创意领域。

        与过去的84笔共16亿元相比,这次北京银行同演艺集团的合作可谓是大手笔。据记者调查了解,这家演艺集团才刚刚成立3个月,是北京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文化公司,注册资金为1.5亿元,集团控股、参股了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北京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有限公司等9家转企改制文化企业。

        “这10亿授信主要用于支持集团及其控股参股的9家文化单位开展演出制作、宣传运营、剧场建设、票务发行等业务。”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士张海锋告诉记者,此次获得的高额授信没有涉及到抵押、质押的内容,主要是因为银行看中了演艺集团作为国有文化企业和文化资产管理平台的良好发展前景。

        无独有偶,签下100亿元融资协议的文资公司也是一家国企,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产业公司、重庆出版集团公司、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四大国有文化集团均为文资公司的子公司。

        文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新告诉记者,本次文资公司获得工商银行的授信100亿元将用于旗下四大公司的多个项目,包括重庆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大足影视剧制作基地、南滨文化创意基地、重庆现代印刷物流基地、重庆解放碑时尚文化城、重庆黄桷坪艺术园区等六大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设。但对于资金如何发放、企业如何运用、银行如何监管等问题,刘新表示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刘新表示,重庆市的中小企业也将成为100亿元授信贷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只要相关企业提出的文化项目符合申请贷款条件,可向文资公司或工商银行申请,经过审核就可获得发展助推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家企业之所以能够拿下大单,和其背后的国资背景不无关系。但是,这些获得巨额授信的国有文化公司对资金的运用显然还处于宏观阶段。

民营企业依然难获贷款

        相比较于演艺集团无担保、无抵押的授信,民营企业要获得贷款却没有那么轻松。“(贷款)很难,一般都要不动产抵押!”成都火车头公司董事长施美景告诉记者。

        记者致电北京银行某分行信贷部门了解到,针对文化产业的中小企业贷款,企业需要提供反担保,一般需要提供固定的房产或者定期存单,银行估价审核之后,才能按照估价的90%发放贷款。

        而对于演艺集团的无担保无抵押授信,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像演艺集团这样国资背景的公司,是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不需要提供抵押、质押部分,在获得贷款上是比一般中小企业容易得多。

        “这些国有企业可以用国家信用获得授信贷款,各银行分行都有一套自己的贷款自主权,风险评估、控制的方式也不同。”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银行对民营企业贷款的审核以及风险控制却是相当严格。据记者了解,此前光线传媒正是将未来3年40部电影的其中一部分权益打包质押,才获得北京银行2亿元的授信贷款。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获得北京银行2亿元信贷的最高限额内,公司需要按照具体的项目向银行申请提款,还需要递交项目分析报告,银行根据每个项目进行调研和可行性分析之后,才能向光线提供资金。

        而对于此前万达的院线建设贷款,北京银行的态度同样非常谨慎,监管措施也相当严格,除了有严格的用款计划、还款措施外,北京银行还针对万达的账户设置规定了细节,每个季度按时结息,并且还对该公司所辖下的影城票房收入资金进行归集管理。

        同上述企业相比,银行对演艺集团和文资公司有点过于“放心”。

        “贷款给国有企业或者政府项目,如果出了问题可以找他们的上级部门协调解决,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如果出了坏账,银行就没办法了。”业内人士解释了其中的真正原因。

        正在申请文化产业扶持基金的施美景针对贷款问题也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僧多粥少,能分到钱就已经很不错了。他告诉记者,公司要申请一笔贷款,需要提供项目的详细说明、公司财务报表、公司情况、项目操作模式等,而等贷款批下来往往也只有几十万元,对于急切需要资金的企业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融资模式有待完善

        “中小企业要贷到款很艰难,而国有大企业却可以得到10亿甚至上百亿的授信!”施美景认为,这对中小企业是不公平的,归根到底还是国家对文化产业的融资制度不够完善。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认为,这种银行融资贷款的倾斜性取决于文化产业的特性。从银行方面来看,要真正了解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需要花费精力和成本去进行调查,而利润也无法像大的国有企业那样可观,甚至不足以覆盖银行前期的投入成本。

        施美景表示,《振兴规划》的出台对文化产业来说是利好,但目前还处于一个口号阶段,具体的政策能否得到落实才是关键。例如文化领域无形资产评估和质押办法的规范、文化技术标准的制定、文化产业创业投资资金的设立、文化财税政策完善,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融资。

        许耀文认为,文化产业的特点就是高风险、高回报,这样的行业往往不适合传统的银行信贷方式。那些已经具备一定发展条件、状态稳定的文化创意企业可以走风投融资的路子。风投不但能够为企业带来资金,还可能给企业带来管理、技术、市场方面的专业技能。与传统的银行贷款相比,风投的周期相对较长,也比较符合文化创意企业投入周期、投资回报相对较长的特点。

        受金融危机影响,传统投资项目回报率大为降低,而文化产业却有逆势上扬的趋势,这也刺激一些风投机构将目光转向文化产业。

        对此,施美景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当我们去找风投时,提起创意几乎每个人都拍手称好;但一说到要投钱了,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表示要思量再三。这就是整个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施美景认为,这并不是源于对创意生产力的怀疑,只是由于文化产业链风险的不确定性。“说到底还是体制的不完善,企业创意还是不能给投资者足够的信心。”

        另一方面,文化产业需要融资的企业很多,但要找到投入产出比较高的项目却不太容易。施美景表示,许多小企业自身实力不够,运营一个项目时没有对市场进行分析调研,只是一厢情愿地凭着感觉往前冲,自然无法吸引风投的兴趣。

        施美景认为,从长远看,政府只能在起步阶段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扶持,大规模的融资还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依靠降低门槛、融入社会资本和外资等多种形式来发展。“其实我们更希望政府出面为我们搭建一个有效的投融资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