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金:货币增速已见顶

2009-08-25 01:47:52

每经记者  马骏骎

   上半年我国7.37万亿新增信贷,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M2)放大至28.5%的扩张势头引发各方担忧。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下半年贷款增量超预期回落的可能性在增大。且随着货币乘数停止上升,热钱带来的外部流动性增长难以持续,货币增速正面临“拐点”。

        7月份M2同比增速为28.42%,相比6月份的28.46%基本持平。中金公司分析员徐小庆指出,上半年货币增速加快的主要动力就是货币乘数而非基础货币,货币乘数已经阶段性见顶,下半年货币增速将随着银行超储率的回升而小幅回落。“商业银行超储率从年初的5.11%急速下降到6月份的1.55%,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是7月份的超储率已出现小幅回升,大约在1.65%左右。”

        7月份贸易顺差与FDI总额实际为今年倒数第二低,但央行外汇占款的增量为今年第三高,市场上盛传的“热钱”通常被认为是出现这种差异性的原因。

        “4月份以来确实有热钱流入,但单月的数据有很大的波动性。”徐小庆说,“目前一部分热钱可能与以前没有及时结汇有关。如果用过去12个月的贸易顺差同FDI之和与央行外汇占款增量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后者与前者的比值仍是低于100%的,而且趋势上也没有看到上升的迹象,只是开始止跌企稳而已。”

        徐小庆同时指出,热钱的流入通常与资产价格的上涨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但根据中金编制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从3月份以来这一指数已连续四个月出现贬值。NDF市场反映的未来一年人民币升值预期在5月份达到顶点后也开始逐月回落。加上近期股市价格出现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也开始回落,热钱的流入恐怕难以持续。

        中金公司还指出,在央票发行利率企稳之后,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会转向净回笼,这也将成为制约货币增长的原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