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3300点失守 三部委“维稳”

2009-08-08 02:36:46

发改委、财政部与央行就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等情况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信息很丰富,但概而言之,“稳定”是一个核心关键词,政策取向要稳定,股市运行要稳定,经济发展也要稳定。

每经记者  刘琳

        四连阴之后,大盘连丢3400、3300点两大整数关口,险守3250点这一前期的重要技术阻力位。一时间,“空袭警报”四起。

        不过,就在昨日收盘后,多头阵营似乎又看到了希望:发改委、财政部与央行就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等情况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的信息很丰富,但概而言之,“稳定”是一个核心关键词,政策取向要稳定,股市运行要稳定,经济发展也要稳定。

        主持人、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还称,“三个部门的领导对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重视,他们都希望发布会能够尽快举办。”

发改委

政策这么好为什么要变

        郭卫民透露,之所以这场发布会安排在下午,是因为在外地调研的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上午刚刚返回北京。朱之鑫在会上称,当前正处于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更要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

        朱之鑫指出,之所以强调宏观政策的取向不改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世界经济仍处在衰退之中;第二,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目前主要是靠政策拉动;第三,经济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难度还比较大。“很多基层的同志都在跟我讲,说中央的政策这么好,已经发生了明显的效果,为什么要改变呢?”

央行

微调的是货币政策操作

        对于中外记者和投资者都很关心的央行报告中所提的“未来货币政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央行副行长苏宁作了详尽的回应。他强调,央行已注意到社会上对“微调”的诸多评论,一些媒体提到的  “货币政策微调”,或者“货币政策调整”,都没有反映央行的真实意思。“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

        苏宁称,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思路的那段话重点在两方面,一是用市场化手段,而不是用规模控制的办法。二是微调,不是大的调整。另外,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不是说上半年没有微调,下半年有微调。

财政部

继续配合保证股市稳定

        在回答是否将调整印花税这一敏感问题时,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的回答很有技巧,他称,去年9月19日将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之举提振了大家对股市的信心,起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以保证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