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大跌倒逼政策“暖风”股指或反抽3400点

2009-08-08 02:36:4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继续下跌,市场对紧缩担忧十分明显,收盘沪综指跌2.85%报3260.69点,深综指跌3.4%报1087.23点。

        笔者近期反复强调  “下跌”和“心软”之间的关系,这几乎是必然的。昨日盘后央行副行长苏宁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现在还不存在通胀问题,央行不采取“规模化控制贷款”办法;并且还否定了货币政策微调,原话如下:央行说的“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在这次会上,另有其他部门人士的发言,关键词是  “保证股市稳定发展”及“政策取向不变”。总而言之,他们的话很多,但给人感觉很明显,这就是“偏暖”和“安抚”。

        笔者相信,如果股市连涨六天,而不是涨三天又跌三天,“上面的话”口气和语调就极可能产生些微妙的变化。由于股市连续下跌,笔者认为周末后续消息仍有偏暖的可能性。因为我们的经济复苏底子还不牢固,我们所谓的GDP增长也只是投资的增长,基本上没什么太大意义,只是一些数字,且副作用也相当大。

        从某种程度讲,市场存在信任危机,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一些政策才需反复强调,要不然只需说一次即可。关于这一点,难道不耐人寻味吗?这足够有关方面长期反思。近期我们看到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消息,比如表扬部分地区敢将GDP增长做成负值,表扬其实事求是。虽然有点滑稽,但笔者并不反对这种表扬,只是认为这种表扬不能挑时间,在经济相当低迷时也能进行表扬,而不是GDP明显回升时才来表扬。政策就是政策,法律就是法律,该一刀切时就一刀切。虽然其有不少副作用,但我们也因此赢得了信任和尊严。

        A股中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大跌,反映市场对紧缩的预期。商品期货昨日普遍大跌,其中钢材期货跌幅极大。但有个迹象值得关注,即领头羊钢材期货在接近跌停的低位持仓大幅增加,表明市场分歧极大,短线获利空方不肯了结,中线多方不肯止盈。以笔者观察来看,可能的情况是:一部分资金在担心紧缩,另一部分资金在赌上层言论会因暴跌而“转暖”。昨日螺纹钢各合约居然增仓7.55万手,总量达6.9万手,其中多方排名前20主力增仓大于空方前20主力,钢材期价虽接近跌停,但并未一度触及,这种走势并不常见,多半意味着多头仍将反扑。

        昨日A股市场临收盘时也大幅放量,类似的博弈也在进行之中,不出意外,下周抄底者多半会有些收益。本轮调整以金融股为先,地产股稍一犹豫才跟进,钢铁、有色金属等资源股均已大跌,可以说权重股全线走弱,故未来连续杀跌动能已不足。

        从调整时间看,当前调整的时间可能还不够,但下档空间应该较有限,不排除股指在政策暖风强行呵护下再度上行的可能。操作上,轻仓的投资者可逢低适量吸纳,重仓投资者可暂留筹码并于未来逢高减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