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医药、有线网络、铁路三大板块可避“风”

2009-08-08 02:35:36

从历史上的估值来看,医药股已处于非常明显的价值低估时期,由于今年以来医药一线股及二线绩优股严重滞涨,一线股及优质二线股的价值低估程度更高。

每经记者  崔丹

医药板块  7个月跑输大盘  补涨在即

        2008年末风光无限的医药板块进入了牛年却似乎被“放了气”,截至7月31日,医药指数已连续7个月跑输大盘。不过随着大盘走软,作为防御性的医药板块则有望被市场再度关注。

        “历史经验显示,当大盘经过持续攀升后,一旦进入震荡期,医药板块的表现将十分优异。”东海证券研究员袁舰波这样表示。“医药板块相对于大盘的估值已非常便宜,补涨动力很强!”

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

        目前,医药板块已连续7个月跑输上证指数,医药股相对于上证指数的估值溢价水平也大幅降低。统计数据显示,医药股动态溢价水平从2008年底的溢价78.25%回落到当前的17.08%。

        从历史上的估值来看,医药股已处于非常明显的价值低估时期,由于今年以来医药一线股及二线绩优股严重滞涨,一线股及优质二线股的价值低估程度更高。今年以来,一线的医药股中,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白马股”均没有任何上佳表现,其中如云南白药从今年2月18日的高点41.50元滑落之后,就一直处于盘整状态,其盘整时间长达五个月之久。截止昨日收盘,东阿阿胶今年以来的累积涨幅不过51.48%,也远远落后于大盘同期涨幅。

        袁舰波表示,从医药板块的走势来看,整整7个月跑输大盘,从历史的经验数据看,是极为罕见的。尽管一次的暴跌很难判断市场进入调整期,但随着指数的快速上涨,一旦市场进入盘整期,各方资金出于对安全性的担忧必然逐步增加对医药股的配置。招商证券研究员张明芳也指出,目前医药板块PEG(市盈率与盈利增长比率的比值,数值小于1时表明该股可能被市场低估。)已经处于历史低位,2004年~2008年平均PEG为1.83倍,而当前医药板块的PEG仅为0.44倍。

医改成催化剂

        其实本周以来,医药板块已经开始有所表现。大智慧分析软件显示,医药板块从周一开始已经连续四天上涨,昨日虽然下跌1.22%,但整体表现依然优于昨日大盘2.85%的跌幅。

        本周医药板块中的原料药表现最为抢眼,浙江医药和新和成在近期纷纷大涨。“原料药属于医药板块中业绩弹性较大,且比较容易看懂的细分板块,一旦资金开始向医药板块转移,会先考虑炒作原料药板块。”一位券商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

        该研究员同时表示,新医改政策的逐渐明晰是医药板块有望在2009年下半年走强的催化剂。

        张明芳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东阿阿胶、一致药业、云南白药、康美药业、恒瑞医药、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华北制药、天药股份及现代制药等医药股。如华兰生物和天坛生物面临秋冬季疫苗消费高峰和新医改政策扶持;现代制药面临制剂中心资产注入。估值较低的哈药和增速较快的中恒集团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有线网络板块

政策扶持  估值有望提高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上半年滞涨的有线网络股有望在下半年一改“愁颜”!随着政府扶持政策的陆续推出,整合提速、税收减免、网络提价以及财政补贴等预期中的利好有望逐渐予以兑现,行业相关公司的估值或将在下半年大幅提升。

上半年涨幅仅30%

        截至目前,有线网络板块今年以来的整体涨幅在30%左右,远远落后于大盘同期近80%的涨幅。其中,歌华有线上涨37%,天威视讯上涨36%,电广传媒上涨32%,而广电网络涨幅仅为14%。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内忧外患”的困扰,有线网络行业的发展并不顺利,上半年业绩呈现整体下滑态势。从行业层面来说,有线网络的发展面临着诸多瓶颈——较小的用户规模和资金实力,有线网络整合推进缓慢,有线运营商的政策定位不清晰(是公益性质还是商业经营模糊),电视增值业务发展缓慢;同时,卫星电视和互联网视频对有线网络的冲击越来越大。

政策组合拳支持利发展

        近期,有关推进和加快有线网络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其中提出要推进有线网络的跨地区整合。7月29日,广电总局印发了《关于加快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有线网络整合,确保2010年底前各省基本完成整合。另外,《意见》还特别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争取省级政府出台支持有线网络转制的具体政策措施。

        8月中旬,广电总局计划召开全国性的有线网络运营商大会,将涉及讨论网络整合的问题。9月份,全国有线网络会议也将召开,业内预期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政策措施出台。

        “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对加快行业发展,尤其是加快相关公司的整合将起到积极影响!”广发证券分析师王鼎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近期,政策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对行业发展来说有望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

        上半年的滞涨,近期的政策利好,加上市场风格的轮动,种种迹象表明,有线网络股下半年的乐观预期正在加强。

价值提升期望增强

        申万分析师万建军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上半年,支持文化体制改革所得税的免税政策已经出台,广电网络(目前为15%所得税率)和歌华有线(目前为25%所得税率)均符合所得税减免要求。如果两家公司税收减免获批,将大幅提升公司业绩。目前,广电总局正在争取整个有线行业的税收优惠。

        在整合方面,业内预期天威视讯整合深圳关内外130万有线用户只是个时间问题。不仅如此,《意见》的出台将引发市场对公司作为广东省有线网络整合平台的猜想。随着2010年临近,市场对公司整合的关注程度将逐步提升。

        另外,拥有有线网络业务的中信国安、东方明珠也有望间接受益于行业的乐观预期。

铁路板块

提价预期强烈机会隐现

每经记者  李智

        随着铁路货运数据好转,铁路公司业绩的回暖有望超出预期。在基本面好转的同时,铁路板块个股涨幅却明显滞涨,如重点上市公司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11.72元)、广深铁路(601333,收盘价5.37元)等个股自从1664点反弹以来涨幅还未超过100%。市场人士指出,铁路板块是当下不错的选择之一。

货运运输量出现增长

        从六月份开始,铁路货运低迷的情况已出现了改观。

        根据东海证券提供的数据,今年6月份,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2.74亿吨,同比增长2.99%,环比增长1.1%。同时,6月份铁路货运周转量预计将同比下降5%,与5月份下降8.21%相比降幅将有所收窄。进入7月份,铁路货运量较6月继续回升。

        凯基证券分析师指出,7月份将进入迎峰度夏期,货物运输量提高在情理当中,不过这一预期中的乐观数据也显示出国内经济改善,带动了对煤炭与其他原物料的需求(煤炭占整体货运量约40%)。考虑经济回暖的影响,预计铁路货运量将持续成长,而在第四季度有望显著增长。

提价和资产注入加速

        实际上,铁路行业在未来还存在两大潜在的利好,就是相关部门酝酿已久的运价变革以及资产注入。中信证券分析师谢从军表示,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机会主要来自于运价和资产整合两个方面。

        谢从军表示,铁路股的资产注入将有可能加速推进。他认为,建设任务成为铁道部最重点的工作,而建设资金尤其是权益性资金来源是急需解决的,如果资产注入不能及时启动,部分项目活期建设可能会因为资金问题而受到阻碍。

        此外,铁路行业运输价格也有较强的提价预期。业内人士指出,我国铁路客运运价水平与其他的运输方式相比较,如客运空调硬卧运价仅相当于公路的一半左右,硬座基价则更低。谢从军认为,今明两年将是运价改革的最佳时机。

两只个股值得关注

        在众多利好的推动下,铁路板块已具投资价值,国泰君安、中信证券都表示了对铁路板块的看好,并推荐投资者关注大秦铁路与广深铁路。

        国泰君安表示,随着国内经济探底回升,以及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部分电厂煤炭库存开始松动,出现了运煤备库与补库现象。受此影响,秦皇岛港煤炭吞吐量、煤炭铁路调入量6月均值分别回升至57.3万吨、63.2万吨。预计在国内外煤炭差价减少的背景下,随着经济回暖,火电发电量的回升,大秦铁路的煤炭货运量将有继续好转。同样,受益于经济回暖影响,广深铁路同样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