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调整有限 不宜过度杀跌

2009-08-07 03:15:0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紧缩预期有所提升,A股周四继续下跌,收盘沪综指跌2.11%报3356.33点;深综指跌1.62%报1125.55点。

        有色金属股、钢铁股大跌,但地产股上涨;内盘期货表现强于股市,铝价上涨,铜、锌下跌但跌幅微小。消息面上,央行称将采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该消息对人气影响较大。关于宏观政策,上面怎么说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是否动真格。许多时候我们并不缺政策,缺的是落实政策的决心。

        由于体制问题,我们的商业银行自制能力有限,当上面说“适度宽松”时,他们执行时会变成“宽松”;当上面说“宽松”时,他们就会乱来,变成“极度宽松”,总会提高一个等级。从历史来看,每回宽松流动性最终均会逼管理层祭出重手,从来就没有主动自觉的调整。换言之,在我们这里,如果不动真格,根本没人会理你,拿着鸡毛当令箭的大有人在,看看6月份信贷“出人意料地”大幅反弹即知。

        未来如果股市、楼市下跌,上面是不是“不为所动”?对此笔者暂无信心,不排除一跌口风即转软的可能。因此,投资者近期杀跌时不宜过猛,当心被耍,要抛也是逢高派发。

        当前有色金属、钢材价格大涨,农产品虽无明显涨势但如果宽松政策过度离谱,那么其仍有可能大幅补涨进而造成CPI指数快速转正,减少宏观刺激政策的余地。这种形势比较明显,有关方面当然能够看到,近期宏观政策出现些收紧的信号。该收紧并非真正收紧,其原意或者是想让市场预期略有改变,缓和资产价格过度上涨这一不利局面。因此,未来只要资产价格猛涨趋势略有缓和,不排除总体宏观环境仍然较松的可能。

        欧、美、日等经济最坏时段已过,但复苏会非常缓慢,因失业大军仍在扩大且未来融资消费模式不再成立,所以我国经济未来极可能还得被迫刺激,当然这应该是明年的事情。如果未来还需要刺激,那么问题就可能较严重,因为我国商业银行方面在初次扩大信贷中已积累了问题贷款,故未来加大杠杆的余地将变得非常局促,涨到高位的楼市也缺少更多制造泡沫的空间,届时我们将再无有效手段对冲衰退。换言之,如果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迁延过久,那么我们这种投资型国家将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金融危机在去年3月份贝尔斯登“出事”时即被多数人了解,但真正使人重视的是去年10月雷曼“出事”,因各类市场直至此时才出现崩溃,比如说油价甚至于去年7月还涨到每桶147美元。国际市场投资者信心消失出现在去年10月份,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经济指标急转直下也是去年四季度的事。

        由于我国经济指标惯用同比性指标,因此我们的“经济指标复苏”要到10月份以后才会明显起来,加上今年是六十周年大庆,所以在国庆节前投资者不可预期股市出现大幅下跌,预期其高位横盘震荡才更为合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