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银行结余暴增50倍 联汇制遭豪赌

2009-08-07 03:15:09

“豪赌”背后的逻辑是,依靠强劲的注资来维持当前的联系汇率制,将会引发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并最终迫使香港金管局方面允许港币升值。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热钱滚滚的市场上,永远不缺“赌客”。

        香港远期汇率交易结果显示,市场上的交易员们相信一年之内港元兑美元汇价可达7.726,与此同时,市场正放出信号,“豪赌”港元到2019年可以升值9%。

        “豪赌”背后的逻辑是,依靠强劲的注资来维持当前的联系汇率制,将会引发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并最终迫使香港金管局方面允许港币升值。

        近期,港元兑美元汇价频频触及强方保证上限,香港金管局不得不连续向市场注资,银行体系结余频频创下新高。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也不得不亲自撰文说明近期资金流入之状况以“稳定军心”。

        有迹象表明,远期外汇交易商正在押注港元联系汇率制在未来松绑,因为创建于1983年的联系汇率制要求金管局必须维持美元兑港元在7.75~7.85的区间范围内波动。因此,市场对港元同美元联系汇率制的信心再次出现动摇,而此时距离上一次关于联系汇率制的大讨论尚不足两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因素”已经成为港币联系汇率制“失灵”的关键因素之一。

热钱汹涌

金管局强劲注资稳汇率

        相关数据显示,自7月份以来,涌入香港的热钱已经接近1000亿港元。金管局于5日再次向市场注资23.25亿港元,使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在今日将增至2329.96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结余仅46亿港元(约增50倍),正常情况下结余大约在200亿~300亿港元。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只需50亿~60亿的结余水平,就足以应付香港银行同业拆借需要的资金。

        任志刚昨日强调,资金流入可能会影响货币稳定,但有能力应对。他表示,“流入的资金大部分是来自投资者的‘实质资金’,当中并不涉及港元投机活动。这些投资者多是被本地的投资机遇所吸引,并希望透过投资港元资产来受惠于内地与香港较佳的经济前景。”

        任志刚坦言,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影响。第一,若有关情况持续,可能会造成资产及消费物价通胀,而持续的通胀则可能会威胁到宏观经济及金融体系的稳定。第二,这些资金流向有可能突然逆转,改变目前宽松的货币环境,但“难以预料资金流出的时间和规模”。他还说,将来不排除继续采取增发外汇基金票据的手段。

左右为难

联系汇率制之争又起

不断注资引发的资产价格上涨,进一步凸显了当前联系汇率制度的缺陷,也引发了市场关于联系汇率制度的又一场争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关于联系汇率制,香港已经有过几次强烈动摇,闹得最“猛烈”的一次是在2007年下半年,且有趣的是,联系汇率制每次“失灵”都同“中国因素”有关。

        据孙立坚介绍,2007年时,中国内地通货膨胀已影响到香港,正常情况下香港应该采取加息的做法,但当时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正在破灭,美国为挽救经济进入降息通道,而香港当时为了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却也采取了降息的做法,进而使得联系汇率制陷入非常  “尴尬”的境地。因此,当时全球都在猜测港元会脱钩美元而与人民币保持同步。

        当下,同样的“尴尬”再次上演。美国市场资金疲软,但内地和香港的资金却极度活跃。孙立坚称,热钱流入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资金进出自由的香港吸引了大量热钱来追逐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的收益,外部资金的进入使香港再次陷入两面为难的被动局面。

        有鉴于香港同内地经济更为密切的关系,《华尔街日报》称,香港部分高层已经认为,在将来港元同人民币挂钩才是更合适的选择。

        “联系汇率制度最大的代价在于金管局不得不放弃货币主导权,但放弃联系汇率制最大的挑战则与香港的经济地位有关,因联系汇率制对于香港这样一个以金融、贸易服务为主的经济体而言好处是巨大的”,孙立坚分析说,“我认为港币不可能一下子从挂钩美元跨越到挂钩人民币,但随着人民币地位的上升,可以搞一篮子汇率制,并且增加人民币的权重。”

        另一方面,人称“联系汇率之父”的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JohnGreenwood(祈连活)表示,香港要改变26年来保持的联系汇率其实是“很快很方便的”,如果港币要在未来同任何其他货币挂钩也“不会有任何技术问题”,但他同时表示,当前并没有这样做的“应急计划”,也看不到这样做的“迫切性”。

    即将于10月1日就任香港金管局总裁的陈德霖上月曾表示,香港政府没有计划改变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他称最重要的任务将是保持香港银行业稳定。

影响渐强

人民币或成更优先选择

        2007年那次关于“联系汇率制”的大讨论最终以任志刚的讲话  “一锤定音”,当时他表示,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美元仍具有主导地位,因此不会轻易放弃联系汇率制度。

        “但是现在情况在变化,美元的主导地位在发生变化,”孙立坚说,“中国的崛起和人民币的国际化又把人民币的地位向前推了一步,香港地区和内地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使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情况得到提升。”

        孙立坚表示,“我们正在培育香港的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市场的不断成熟将为香港带去一个脱钩美元的生存环境。”

        而即将于9月卸任的任志刚这一次也不得不承认,即使美元在未来依然作为法定标的,也不能排除人民币在港成为更优先选择货币的可能性。

        在这场争论中,还有一种建议是扩大港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荷兰国际集团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言,香港或在今后一至两年内扩大港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区间,使港元有更大的升值空间,预测港元兑美元或可升值到6.80,这同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的汇率预期是保持一致的。

        孙立坚也认为这样做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提醒香港做好准备,一旦汇率波动放开,完全有可能造成先期押注港元升值的资金在高位的时候集体离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