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越涨券商越推 中孚实业不到20天翻倍

2009-08-07 03:14:24

在中孚实业“一路狂飙”的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与券商分析师大力推荐密切相关。

每经记者  张奇

    近期A股市场表现最  “亮丽”的个股非中孚实业(600595,收盘价25.36元)莫属。虽然昨日出现了15%的巨幅震荡,但公司股价已从7月14日的11.17元上涨至昨日的25.36元,区间涨幅高达130.55%,远远超过同属铝业板块的焦作万方(000612,前收盘价24.84元)和云铝股份(000807,收盘价16.32元)的同期涨幅。而在中孚实业“一路狂飙”的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与券商分析师大力推荐密切相关。

研报力荐  机构猛吃

        7月11日,中孚实业作为沪市首家中报与投资者见面,虽然其同比下降73.84%的净利润有些难看,但二季度环比增幅达到114.72%,至5273万元,显示了公司业绩已明显趋于好转。

        7月14日,西南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报显示公司各项费用占营业收入比大幅减少,仅为5%,而一季度则高达9%,显示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效果显著。此外前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冲回了403万元,显示公司高价存货已经处理完毕,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

        此后的7月15日,铝业股集体发飙,中孚实业当日股价上涨8.33%,7月16日再度上涨4.21%,7月17日更直接以涨停板报收,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达到21.12%。

        而盘后上交所交易数据显示,这三个交易日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买入龙虎榜两个位置,共计买入达到1.16亿元。同时买入的还有敢死队大佬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买入超过5000万元;而海通证券交易总部和国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也分别买进4602万元和4255万元。

        业内人士称,机构和券商如此大手笔买入,是因为二季度极少有机构资金进驻中孚实业,于是三季度开始进行抢筹。而记者浏览中孚实业中报也发现,二季度没有一家基金进入中孚实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7月20日,西南证券再次发布研究报告继续看好中孚实业。报告指出,中孚实业的电解铝产能将由目前的42万吨提升至67万吨,提升幅度接近60%。项目采用国内最先进400KA电解槽,具有技术优势,产能提升幅度较之前预测更大。报告同时表示,中孚实业合理价格应在21.50元,而当时中孚实业股价仅有13.87元。受此消息刺激,中孚实业开盘就奔向涨停板,大涨10.02%,报收15.26元。

        此后中孚实业股价进行了三日调整,但到7月24日,中孚实业股价再次启动,尾盘封上涨停,报收17.52元;7月27日再次大涨9.3%,报收19.15元。7月28日和7月29日,中孚实业连续下跌了1.31%和9.15%,但在后两个交易日,中孚实业又很快连续两个涨停板,报收20.78元,成功站上20元大关,越来越逼近之前报告预测的21.5元。

再发研报  助推股价

        或许是为了助推中孚实业  “一把”,8月3日,西南证券再发一份中孚实业研报,“4点理由,重申买入评级”。

        报告指出,中孚实业率先复苏秘诀来源于自备电厂,即使按产能扩大后的总规模67万吨计算,现阶段公司将至少有69%的产能电力能够实现自给,未来实现100%自给电能也为期不远。电价将较全行业低15%左右,仅电力一项吨铝生产成本比全行业低900元左右。另外,中孚实业将新增林丰铝电25万吨产能,将使公司电解铝产能由目前的42万吨提升至67万吨,提升幅度接近60%。报告称,若参照行业最低的估值水平,中孚实业的股价将在33.8元到56.5元之间,但西南证券对电解铝行业,特别是铝价仍然相对看淡,因此保守给予中孚实业2010年25倍的PE,暂时不调整目标价,重申“买入”评级。报告还指出,“若有进一步信息,我们不排除继续上调目标价。”

        报告发布之后,中孚实业在8月4日和8月5日又是连续两个涨停板,报收26.06元,成功达到研报之前给定的21.50元目标价。

股价巨震  机构存分歧

        但西南证券的言论也受到市场一定质疑,争论焦点直指新增的25万吨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致电中孚实业得知,林丰铝电仍处于建设中,预计明年才能进行初步运行,不能确定达产时间。这就表明新增产能仍是“空中楼阁”。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是铝价上升较快时期,各大铝厂都在复产以及新增产能,这让本来就产能严重过剩的铝行业将陷入新一轮的过剩潮,铝价也会因此受到压制,行业盈利难言反转。

        昨日,中孚实业复牌后巨幅震荡,最低下跌至23.70元,最高创出本轮反弹新高的27.60元,振幅高达15%。而在“巨震”背后,机构也开始出现一定分歧。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大幅买入,买入金额达到1.17亿元,另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也买入了1251万元,但卖出龙虎榜上也出现了三家机构席位的身影,合计卖出达到8013万元,同时东方证券公司总部以6063万元的卖出金额占据卖出龙虎榜头把交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