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继铭:央行通胀判断有变 货币政策四季度或调整

2009-08-07 03:14:06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昨日表示,虽然许多观点认为,为了避免“半拉子”工程出现,今后两三年中贷款增速将难以明显下降,但估算结果显示,贷款增速可能将从今年36%的峰值,降至明年底的17%。他同时指出,考虑到潜在的通胀风险和货币增长失控的可能性,即使政策基调不变,也应该尽早对新项目的审批开始采取审慎的态度,防止银行过度扩张。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5日央行发布的  《200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对通胀的看法已经略有改变,为4季度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调整打下了伏笔。

贷款增速将大幅下降

        大部分观点认为,由于过去八个月新开工项目大幅飙升,如果要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在今后两、三年中贷款增速将难以明显下降。但根据马骏估算,中国投资项目的平均周期为18个月,在今后一年半中有许多项目会逐步完工,如4万亿投资计划的项目大部分在明年底以前要完工,贷款需求自然会逐步减弱。

        另外,马骏指出今年上半年有许多企业过度借贷,使得今后一段时间会逐步消化“存量”。只要在4万亿计划之后,中央政府不再推出大规模的新投资计划,同时约束地方政府盲目上新的项目,估计贷款同比增长速度在今年九月份达到36%的峰值之后,就会逐步回落到明年底的17%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7月新增贷款预计将超过市场预期的4000亿元。由于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总量中占比较高(42.1%),且主要投向基础建设行业和房地产业,这些行业贷款惯性较强,未来很难大幅压缩。因此这意味着央行明年可能被迫继续执行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四季度货币政策或调整

        马骏指出,如果在中央主导的4万亿项目在今年九月份前全部开工之后,地方政府又大上新的项目,中央决策和监管部门在项目审批、贷款和土地使用也不加限制,则货币增长就可能失控,到明年底可能还保持25%,引致较严重通胀。

        “所以在政策层面上,即使公开调子暂时不变,也应该尽早对新项目的审批开始采取审慎的态度,”马骏表示,“同时应该加强对银行的窗口指导和风险指标的约束,防止银行过度追求贷款规模和市场份额的扩张,制约地方政府的过度投资。另外,明年应该考虑削减中央赤字,适当减少资本性支出,并降低为地方政府发债的规模。”

        哈继铭则指出,5日央行发布的《2009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央行对通胀的看法已经略有改变,在表述上从上一季度的“产能过剩及需求不足构成下一阶段价格下行的主要压力”变为“未来价格走势尚有不确定性:需求不足仍可能构成价格下行的压力,但也存在价格上行压力”。而近期猪肉价格的上涨,蔬菜价格的反季节上涨,以及全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我国公用事业价格的调整都体现了未来存在通胀的压力。

        哈继铭表示,央行对通胀判断的改变,为四季度可能出现的货币政策调整打下了伏笔。预期明年通胀可能会达到或超过3.5%。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伟则预期,当经济复苏在第三季度更加稳固后,预计刺激政策在四季度初或者明年会有序放缓,关键的“标志”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