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北制药 冀中能源入主引发重组猜想

2009-08-05 02:40:26

每经记者  崔丹

        昨日,华北制药(600812,收盘价9.15元)发布公告称,河北省国资委对华药集团的出资比例调整为100%,华融资产出资比例调整为0,华药集团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河北省国资委将华药集团100%产权整体划转给冀中能源。至此,冀中能源全资控股华药集团。

        其实,此前的一项人事变动已经有所预示。6月26日,河北省国资委宣布任命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兼任华药集团董事长,对此市场人士表示,以资本运作见长的王社平的入主无疑加大了华药集团未来整体上市的预期。

股权划转引发重组猜想

        6月26日,冀中能源董事长王社平兼任华北制药集团董事长。昨日华北制药公告,河北省国资委将华药集团100%股权划转给冀中能源。至此,冀中能源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对华药集团的全资控股,足见河北省国资委对此次重组的决心和支持力度。

        招商证券表示,随着全资控股的完成,预计冀中能源将加快推进华药集团资产重组及整体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大型国企,华药集团在抗生素、维生素和免疫抑制剂、疫苗、基因工程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都具备研发创新优势、品牌质量优势、技术储备优势和市场定价权。

        而冀中能源雄厚的财力正是推进华药集团资产重组不可或缺的条件。“华药集团有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去解决,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的资金,冀中能源入主正好能解决资金的问题。”华北制药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项股权划转将来或许会对上市公司产生一定的影响。”

        “现在冀中能源才进入不久,调查组正在摸清公司的情况。未来华药集团整体上市的可能性当然也是有的。”该人士表示。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明芳预计,冀中能源将向华药集团注入不少于50亿元资金,推动华药集团资产重组、产品创新转型和整体上市。

新董事长擅长资本运作

        在此次冀中能源控股华药集团一事上,新任董事长王社平的背景颇耐人寻味。公开资料显示,王社平历任邯郸矿务局陶二矿矿长、副局长、局长兼党委书记,邯郸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邢台矿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河北金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等职务。现任河北金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从这份履历上来看,王社平显然没有任何医药行业的管理经验。“华药集团是医药工业的龙头,在国资委体系中地位十分重要。但如此重要的公司由非医药主业的人来担当大任,这项任命反映出来的国资委意向值得重视。”元大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姜广策告诉记者,“王社平善于搞资本运作,利用并购重组做大原来所在单位的资产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王社平在公司重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一手指导了邯矿和邢矿的重组,组建了金牛能源集团,其后又与井陉矿务局、中煤四处联合重组,并代管了八宝山煤矿,整合了众多地方小煤矿,被行业内誉为“金能模式”。

        姜广策表示,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想要单纯依靠自身的内生性增长来快速发展相当不容易,从全球知名医药公司的发展史来看,并购重组不断优化资源是医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华北制药的资产重组或许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认为未来二至三年医药板块的并购重组将逐渐成为一个题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