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泡沫仍将蔓延 关注滞涨的农业股

2009-08-04 03:03:5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有关方面继续强调  “适度宽松”,流动性继续大发其威。周一沪深股市继续大涨,沪综指收盘涨1.48%报3462.59点,深综指涨2.02%报1140.54点。

        油价再度摸上每桶70美元大关,已露出些危险苗头。从种种迹象看,这一次油价上涨可能是一波中期上涨趋势,未来高油价极可能成为常态。如果真是这样,全球性通胀将从隐忧成为现实。当通胀成为现实后,各国政府将束手无策,后果无法想象,因届时既无法继续注入流动性,又不能抽资。

        短线投机者如果继续看好A股,那么当前买些滞涨的农业股可能会有些机会。一两个月前,笔者曾提示过铝价上涨的可能性,碰巧没说错。这次笔者又提示农产品涨价的可能,并认为理由较充分。

        除航空等极少数行业外,几乎任何行业的成本都会因油价上涨而抬高,农业尤其如此,农业所用化肥、塑料膜、农药、农业机械、农业运输等无不和油价挂钩。更有甚者,高油价还可能促进生物燃料发展,进而对食用农产品形成挤压。前几年,上述事情均发生过,只不过当时人们还能期望油价只是阶段性投机,有涨有跌。

        内盘铜、锌等工业品大涨,这种上涨是今年来的常态。可怕的是农产品也大涨,因其并无明显上涨趋势。昨日郑糖期货涨停,大连大豆涨3.1%,豆粕涨3.5%,豆油涨2%,其上涨势头似有点来者不善。流动性充足使得投机资金左冲右突寻找目标,未来极有可能相中农产品。

        昨日上午公布的我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3,这已为连续五个月滞涨(五个月来该指数分别为52.4、53.5、53.1、53.2和53.3),该停滞不前的指标明显是有问题的,所以昨日有色金属等期货大涨也只能用  “流动性乱蹿”来解释。

        笔者认为,当前宏观政策不存在自限机制,真正的调控最终可能来自市场压力,而不是主动的、预防性的调控。各国均如此,除非油价再涨至100美元以上并使得通胀成为实实在在的威胁,那时才有可能出现真正的调控措施。既然事情是这样的,那么投资者就有充足理由去“赌”通胀。

        市场非常强势,光大证券今日上网发行,原本或对股指有不利影响,但该股发行价太离谱,所以抽离资金量或低于预期,因此股指短期内仍有望保持强势。从图形看,上证综指于3550点一带压力颇重,短线客在接近该点位时可考虑暂时退出。

        中线而言,大盘虽创出新高但可能已进入震荡平衡市。在未来数月的操作中,投资者在每轮创新高后可持有筹码数日,然后减仓,新股扩容已使股指单边上涨变得更困难。另一方面,如果股指大跌一阵,也可考虑回补仓位,不过在“适度宽松”环境下,不可指望有太深的回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