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中报季将至 或成黎明前的“黑暗”

2009-08-04 03:03:2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从本周六开始,14家A股上市银行的半年考成绩将陆续公布。眼下恰逢政策微调之际,信贷收紧之声渐响,银行业正处于一个微妙的节点,半年报可能会透露怎样的信息?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有新的机会?下半年银行能否带来新的“亮点”?

最坏的日子正在离去

        在上半年全国新增贷款7.37万亿的狂热之下,银行净利润受到了“量”的挤压,申银万国的2009年银行中报前瞻预计上市银行净利增速可能为负。

        申银万国的2009年银行中报前瞻显示,14家上市银行二季度将实现净利润107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4.5%,环比基本持平。整个上半年,预计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将在215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6.5%。

        申银万国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银行整体净息差经历了明显收窄的过程;信贷规模大幅增长,贷款总额新增超过7万亿元,一般性贷款新增接近5万亿元。规模扩张部分弥补了息差收窄的影响,但上半年的利息收入仍将小幅下降。

        同时,在上半年7.37万亿的天量信贷中,利润空间较小的票据占了不小的比重,这一情况在第一季度表现得尤为突出。今年1月份的银行信贷投放统计数据中,票据融资占比甚至达到50%以上。但在二季度,新增贷款结构已开始出现优化,票据在新增贷款中仅占8%,短期贷款占比则为63%,前者较一季度下降24个百分点,后者上升了20个百分点。

        银行业或正迎来新的  “黎明”。申银万国表示,二季度将是全年银行业“最坏”的时期,与一季度信贷规模急速扩张和净息差大幅收窄的情况相比,二季度规模扩张因素环比有所弱化、息差水平在底部徘徊。下半年银行净息差将逐渐回升,上半年发放的巨额信贷资产增量持续生息,息差收入也将随之改善;经济复苏预期逐步兑现将带来需求回升,信贷成本继续维持低位,最坏的日子正在离去。

“净息差”是银行景气原动力

        如果说上半年银行业的催化剂在于信贷的扩张和充裕的流动性,随着下半年信贷增速放缓,息差的上涨将成为新的催化剂。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认为,下半年上市银行可能经历  “量稳价升”的局面,三季度起上市银行净利润环比增长将由负转正,主要原因在于一般性贷款占比提升、存款活期化以及资金市场利率上扬。

        基于上述考虑,“息差因素”或成为下半年投资选股的重要判断标准之一。朱琰谈到下半年可看好业绩环比增长弹性大的银行,主要包括上半年一般性贷款增长迅猛的公司,因为它们下半年净利息收入增长将更为强劲,同时上半年票据占比高的公司下半年一般性贷款替代票据的潜力也更大。此外,那些存款活期化显著,息差对资金市场利率更为敏感的公司,净息差提升能力也更强。

        申银万国昨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同样称,“净息差的恢复将是未来银行景气提升的主要动力”,并看好对经济复苏更加敏感的银行。

        至于目前市场担忧较多的各种政策收紧传闻,以及银行下半年贷款放缓趋势的影响,申银万国分析师王倩表示,二季度末,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的确略有收紧,回购市场、货币市场以及国债市场利率出现回升趋势,这说明资金市场定价能力正在逐渐恢复。

        北京一位资深银行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流动性略有收紧不会对银行业绩构成风险,考虑到经济复苏还未确定,年内货币政策取向发生转向的概率较小。

资产质量短期暂可无险

        对于中国银行业逆周期的贷款扩张行为,资产质量隐忧一直存在,但不少券商从技术角度分析指出资产质量存在的问题可能不会那么严重。张英表示,因2008年底时,银行出于对2009年的悲观预期,大幅计提拨备,信贷成本升至1.26%,覆盖率提升至134%,而如今覆盖率可提供平滑空间,不良率预期存在修正机会。在张英看来,上半年新增贷款多以政府贷款为主,大量贷款投放建立在4~5年后经济复苏、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之上。如果经济复苏不如预期,财政收入增长难以保证,项目风险从长期看的确存在,但短期内只要财政付息得到保证,政府项目坏账风险难以很快暴露,因此,资产质量可能是下一轮经济周期内将要面临的问题了。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博士指出,上半年贷款占比较重的基建项目本身商业风险并不是很大,但是银行竞相争夺所谓“傻瓜”项目,中国基础设施领域就会出现重复投资,导致社会资源不能合理有效配置。

信贷失控反映银行改革缺陷

        对于上半年银行的信贷扩张,一些专家尖锐地指出,上半年信贷失控的背后是银行体制改革缺陷。刘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信贷扩张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失控的迹象,更令人担心的是,信贷市场已经出现了“羊群效应”,即大家一哄而上进行放贷,谁不放谁是“傻子”,一旦有了差错,因为大家都这样做了,集体犯错反而意味着大家都没有错,这反映出银行体制改革有很大的不足。

        在刘胜军看来,银行业面临着“顺经济周期”的风险问题,即在经济上升初期的时候急速扩张,这个阶段由于经济处在上涨通道,因此信贷回收不会出现问题,就好像牛市的时候买股票,越买越涨,于是大家放大了承担风险的意识和动机,但问题恰恰在于,经济周期逆转的“临界点”总是突然到来,且很难准确预测。所以要学会在临界点到来之前,就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打击扩张倾向。

        “这一轮信贷扩张肯定会带来不少坏账”,刘胜军警示说,“大家原来比较好的预期是中国银行业体制改革已经到位,特别是一些商业银行已经走向市场化,但是从信贷扩张的情况看,政府的压力对于商业银行依然影响显著,一旦政府放出非常明显的信贷扩张信号,银行很难抵挡。

机构看法

券商看好三类银行

        大部分券商认为银行股的估值经过一轮上涨后仍在合理水平。朱琰表示,上市银行估值在过去半年表现平稳,行业平均PB由1.8倍升至3倍,行业平均PE水平由10倍升至18倍。未来板块估值提升空间源于2010年的业绩增长预期,预计银行业2010年业绩增速在16%左右,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在15%~25%之间,伴随着新增资金的进入,预计银行业将继续向好。

        中金公司指出,A股银行相对大盘估值有所反弹,但还低于平均水平。如果二至三季度业绩、宏观数据和企业盈利变化能够明确银行业稳定增长的趋势,那么存在着估值方式从市净率向市盈率变化的可能。如果2009~2011年银行股复合增速能够达到20%,基于2009年20倍市盈率,A股银行还存在向上空间。从利润增长率角度看,PE相对较低、2009~2011年利润复合增长率高的银行值得重点关注。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英表示,目前银行基本面趋势向好,基于2009~2010年的业绩增长预期,目前PE估值仍属合理,同时PE估值相对于大盘的折价仍然低于历史平均值,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在选股上,张英认为可以关注三类股票,一类是融资概念股,比招行、兴业、民生、浦发和深发展;一类是信贷成本下降弹性较大的银行,如华夏、招行、中信、民生;另一类则是受益于区域复苏或者区域经济刺激的银行,比如招行、深发展、兴业和南京银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