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化工股补涨正欢 后市用两个标准选股

2009-08-04 03:03:02

随着经济复苏,化工产品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可能受下游需求、开工率影响。

  昨日,云维股份、烟台氨纶等数只化工股强势涨停。申银万国认为,化工股在前期跑输市场,三季度将补涨。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盈利弹性较大以及盈利预期相对稳定、估值有望提升的化工股。

三季度有补涨需求

        申银万国认为,化工股在4~7月跑输市场,三季度有补涨要求。申银万国在7月初曾指出,二季度化工整体落后指数约20个百分点,从行业轮动的角度看,有补涨要求,幅度在20%左右。7月多数子行业跑赢指数,平均约10个百分点。

        从4~7月市场表现来看,化工行业整体跑输市场,粘胶、氨纶、轮胎、氯碱等子行业跑赢指数,化肥、农药、化工新材料和纯碱等跑输指数,纺织化学品市场表现与指数持平。其中,粘胶、氨纶和轮胎因行业景气度上升  (价格和毛利率提高)而跑赢指数,氯碱因地产带动需求预期而提前反映,其他子行业市场表现与景气度相关。

        从化工产品价格来看,年初以来,化工产品在3~4月经历了下游补库存价格小幅反弹,5月以后,除化纤外,价格并未明显上涨,产品价格和盈利整体处于历史底部。随着经济复苏,化工产品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可能受下游需求、开工率影响。

        从下游需求和开工率看,化纤需求回暖、焦炭受益地产开工和钢铁产量创新高,开工率均较高,价格上涨概率较大。开工率较高的纺织化学品、改性塑料、轮胎等盈利超预期。与地产相关的PVC、纯碱仍在底部,未来趋势向上,但目前开工率仍仅70%~80%。有机硅开工率较高,价格有小幅上涨可能。PVC在8~9月旺季有季节性波动可能。

关注业绩弹性与估值提升

        申银万国比较了各化工产品相关公司的盈利弹性,认为在化纤公司中,澳洋科技和烟台氨纶弹性最大;在焦炭公司中,云维股份弹性最大;在PVC公司中,英力特弹性最大;在纯碱公司中,双环科技弹性最大;在乙烯公司中,辽通化工弹性最大。

        申银万国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化工股的两个投资要点。一是在复苏预期下关注化工盈利弹性。结合基本面趋势和盈利弹性,近期焦炭和化纤价格上涨和盈利趋势向上的概率较大,EPS弹性最大的分别为云维股份、澳洋科技和烟台氨纶;化纤公司中,前期涨幅较少且市值较低的烟台氨纶和新乡化纤可重点关注;乙烯近期毛利改善,辽通化工炼油和乙烯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很高盈利弹性。

        另外,家电和汽车带动改性塑料需求恢复,毛利率提高带动业绩弹性,金发科技真实盈利能力将超出市场预期;PVC在8月进入旺季,尽管行业开工率不高,但旺季因素、期货价格反弹、进口减少等因素可能导致8~9月PVC价格季节性上涨,相关公司英力特、新疆天业和中泰化学可关注;有机硅开工率提高,各项业务处于底部的蓝星新材亦可关注;纯碱价格1~2个月内上涨概率小,但PB较低。

        二是盈利预期相对稳定、估值有望提升的公司。2009年PE在20倍左右的浙江龙盛、德美化工、华鲁恒升、烟台万华等仍具配置价值,在市场估值重心不断抬高过程中,上述公司股价也将上涨,风险相对较低。

申银万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