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经济触底 世界经济从此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03 13:11:30

奥巴马8月1日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在数月后能彻底走出衰退;美联储上周公布的黄皮书也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在6月和7月的经济衰退步伐有趋缓迹象,进一步迹象显示美国的衰退已接近尾声……各种经济复苏迹象频传。但失业率的高企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会不会影响复苏的步伐?复苏会不会反复?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会不会就此结束?

        NBD(实习生 叶磊)奥巴马8月1日在每周的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在数月后能彻底走出衰退;美联储上周公布的黄皮书(Beige Book)也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在6月和7月的经济衰退步伐有趋缓迹象,进一步迹象显示美国的衰退已接近尾声……各种经济复苏迹象频传。但失业率的高企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会不会影响复苏的步伐?复苏会不会反复?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会不会就此结束?

        复苏迹象渐浓

        全球经济加速下滑的势头在2009年第二季度基本结束,进入由衰退走向复苏的转折阶段。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各主要经济体出台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刺激方案,由于各国大规模救市措施逐步生效,金融机构已经渡过了生存性危机,金融市场呈现企稳迹象,第二波金融海啸的隐患基本解除。

        奥巴马8月1日在每周的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表示,美国经济在数月后能彻底走出衰退。美联储上周公布的黄皮书(Beige Book)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在6月和7月的经济衰退步伐有趋缓迹象,进一步迹象显示美国的衰退已接近尾声。上月在国会的半年度经济报告中,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恢复,称企业和消费者可以考虑开始恢复消费,“世界各地所采取的积极的刺激可能使全球金融体系避免崩溃,很多市场金融状况的改善,正是美联储所采取增加流动性的政策效果。”美国商务部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个百分点,好于经济学家预期,而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6.4%。

         受到金融危机严重打击的欧洲经济近期来在各种刺激政策的作用下有所起色,市场和企业的信心也在恢复之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表示,世界经济已经避免了一场“灭顶之灾”,主要工业国经济今年可望恢复增长,并认为今年下半年美国和欧洲经济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是正增长。

         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房地产泡沫破灭是导致本轮危机的直接原因,因此美国房价企稳对于金融危机结束也具有决定意义,也是判断本轮金融危机见底时机的重要依据。美联储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发表电视讲话时也表示,在房价停止下跌之前,恐怕全球金融危机难以结束,而房价要等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可能止跌。

         美国房价在此次金融危机中本轮调整中已经下跌了约30%,与历次重大金融危机中房价平均下跌35%的幅度接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房价将在2009年第四季度企稳,这也是判断本轮金融危机见底时机的重要依据。5月份美国房价出现了3年来首次上涨,这一迹象表明受到重创的住宅市场正在趋于稳定。有数据显示,2009年5月份房价虽然较2008年同期仍下跌17.1%,但跟4月份相比出人意料地上涨了0.5%。

        复苏的不确定性

       自美国陆续披露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以来,已出现经济复苏迹象,但在经济复苏预期的背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美国还面临高企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的压力。NextPage

        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表示,这个复苏的基础还有待加强,那么最主要表现的是在私立经济部门产能过剩的情形,还是比较严重的,也包括美国本身,它自身制造业当中的产能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六十八左右,这是在美国从1967年开始有这个数据以来最低的,其他像日本像德国,它的产能利用率,也都是历史上最低的一个点,很可能就会民间经济的投资机会少,企业的利润可能还是会有不少压力,失业率还会增加,从2007年12月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至今已经有650万人失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糟糕的一次,6月份的失业率为9.5%,为1983年以来最高。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3日表示,美国失业率很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达到顶峰,美国政府扩大失业救济福利看起来势在必行。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7月份就业人数将下降32.5万,6月份为下降46.7万;而失业率很有可能升至9.6%的近26年来高点。

         近期以来公布的那些不断回升的经济指标都不如失业率数据有说服力,如果失业率继续上升将限制老百姓的消费意愿,美国GDP增长一半依靠消费拉动。因此如果7月份失业率数据继续大幅上升将给商品市场带来重大的压力。奥巴马也表示,“失业率回升早于经济复苏”。
此外,美国消费物价指数已处低位,美国劳工部6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CPI同比下降1.3%,降幅创1950年以来最大纪录,环比则上升0.1%。不包括食物和燃料的核心CPI同比上升1.8%,环比也上升0.1%;其中,房租、公共交通、服装和烟草价格下降,新车涨价0.5%。能源价格环比上升0.2%,其中汽油涨价3.1%,达到2.68美元/加仑,今年以来已累计涨价65%;占CPI比重约1/7的食品降价0.2%,水果、蔬菜、肉类、奶产品等大多数商品降价。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财年前9个月,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故而中长期而言,在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未来美元贬值、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而从短期因素来看,美元仍将保持稳定,通胀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通胀预期的层面,美国的产能利用率均处于低位,短期来看,资源品价格持续上涨还缺乏必然的逻辑,通胀形成的可能性较低。但通货膨胀是可能发生的因素,如初级价格上涨非常快时,对美国有一个输入型的通货膨胀,这个时候就是考验美元的时候,如果美联储不能把流动性控制好,就会出现通货膨胀。

         美财长盖特纳昨日表示,可能需要更多的措施来巩固经济复苏,必须考虑扩大失业救济,应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还表示有信心把赤字降下来,当务之急是使经济走上正轨。

        还原危机真相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在一夜之间彻底颠覆了美国的金融格局,曾经叱咤世界金融舞台风云的五大投行转瞬间不复存在。源于美国的这场金融灾难进而趁势席卷全球,重创欧洲经济,号称北欧天堂的冰岛更是濒临破产边缘。由此带来原油价格急转直下,缩水近半。被誉为明日之星的巴西、俄国、印度、中国等所谓金砖四国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前所未有地同时出现全面暴跌,市场前景一片黯淡。各国单独救市,或联手救市,各种手段纷至沓来,世界经济还从来未出现过目前这样的惊恐和混乱。

         纵观金融危机史,金融危机总是与区域或全球经济失衡相伴而生的。

        非理性繁荣是美国股市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的源头,并最终导致了次贷危机的爆发。世界经济处于自由落体之中,这一切的始作俑者的美国,通过复杂的信贷工具和过度消费,国外凭借强大的美元霸权,美国用债务构筑起庞大的“浮沙之上的经济”,最后导致贷款者还款能力丧失和世界投资者的信心丧失。背后的真实情况是:中国等东亚新兴经济体过度生产,为美国的过度消费带来支撑,并导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扬,这是石油消耗为核心的东亚式生产链条;美国的过度消费带,带来实体经济失衡,这是美元为核心的全球货币体系支撑的美国式消费链条。

         背后的这两条链条正是危机的根源所在,忽视任何一条都不能窥视危机全貌。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初,整个东亚地区的制造业迅速崛起,其产值已占全球制造业产值的1/3,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之一,为美国的消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东亚国家已石油消耗为核心的生产链条,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消耗了大量资源,换来的只是美国的钞票。东亚国家为美国输送实实在在的产品,美国依靠美元的霸主地位,向东亚国家输入钞票,这次国际经济失衡为此后的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

         美元无限制地流入市场,违反了货币进入市场必须以商品抵押形式的原则,引发了美元贬值,使对美国产品的出口遭受到手中美元不断缩水的挤兑、对美出口下降。即使如此,企业手中的美元兑换至央行,央行又去购买美国国债。既形成了债权国不断购买美国国债和不断形成美元依赖的怪圈,也正是符合美元国际货币化意图。由于美元贬值,除各国央行购买美元国债和必要的外汇市场储备外,所有的美元持有者都被美元贬值所挤兑,因而将资金投向不动产和资本投机市场。

         全球的美元被用来购买美国股票、房地产、企业债券、黄金、期货及各种金融衍生品。美国资本市场的交易额是实体经济的十倍以上,这就为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奠定了投机的全球行为和全球美元资金基础。金融风暴及随即伴随而来的波及全球的经济危机已是弓在手,箭在弦了。

         金融危机以至所引发的经济危机,并无市场的周期性可言,根源只因国际经济体系的失衡。

         危机并未远去

         危机的根源全球经济失衡并未消除。美元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美元起到了法定货币的作用。短期内,美元的霸主地位,或许有一些动摇,但是不会从根本上失去,因为美国还是世界经济的第一。欧元短期内还不可能取代美元,由于欧元的成长过程比较短,欧元体系内部的经济发展质量、内部的实力、内部的纷争等原因,不可能与美元抗衡,美元的霸主地位还是会继续,美元仍是世界的货币,美国仍旧会利用美元控制和操作世界经济。NextPage

        此外美国经济增长仍未依靠消费驱动,美国自19世纪末演变而来的、靠借贷消费带动的增长模式不会改变,其金融资本主义模式也不会终结,在质上不会变,只是在度上会有收缩。美国人认定高消费是其生活方式,具有完全的正当性,于是,为了满足这种消费,当然可以没有剩余与积累。如果当期收入不够消费怎么办?可以向未来透支;未来不够怎么办?向国外透支。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华尔街的金融家们来完成。只要保持经济军事政治上的领导地位,保持住美元的国际地位,那么在各国对美国丧失信心之前,美国就可以不必担心外债的数额与贸易赤字,更不存在“外汇不足”的问题,不断发行美元债券与印制钞票,就可以持续支撑消费,消费方式无疑是美国的“阿基里斯之踵”。、

        而且,东亚式的生产链条并未有颠覆的迹象,一方面,东亚国家经济增长主要靠出口拉动,美国是其主要的消费国;另一方面,当时东亚大多数经济体本国市场较小,消费能力不足,产品需要大量外销,造成了对国外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的依赖。日本目前正陷入这一窘境,尽管它的制造业产品竞争力很强,可以大量出口,有持续不断的贸易顺差,但它的经济仍然在近10年中持续地低增长或负增长,至今难以摆脱。

        现在世界各国正在携手克服次贷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危机可能会过去,大部分分析认为2010年全球经济将恢复增长。但是,复苏只是一时的现象,不等于危机不再来,只要美国的消费方式不改变,只要美国利用美元霸主地位控制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格局没有改变,只要全球经济失衡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危机肯定还会再次上演。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