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中线趋势未变 短线调整还没完

2009-07-31 01:59:1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大跌后的A股迅速展开反弹,周  四  沪  综  指  收  涨1.69%报3321.56点,深综指涨1.11%报1084.05点。多数个股上涨,以深发展为首的银行股对股指贡献较大,新股中国建筑和四川成渝走势均强;地产股较弱。

        周三晚间,央行在官方网站上刊登央行副行长苏宁的讲话说:“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很显然,消息面上继续偏暖,财政和货币政策在短期内改变的几率微乎其微。

        市场调整并不充分,过早“心软”实际上并不完全有利行情向纵深发展,下周二又有大盘股发行,虚势迎新其实更有利于行情发展。从中国建筑和四川成渝来看,估计届时大盘很难避免受到冲击,所以近期股指高位震荡的格局应为主基调。

        因管理层态度较软,笔者预计下半年控制信贷极可能不太到位,因为我们的商业银行习惯于拿着鸡毛当令箭,只需上层压手稍松,他们多半就会无限发挥,最终的结果是逼出重手。

        除信贷主动投放货币以外,热钱流入所引发的货币投放被动增加的情况还将进一步恶化通胀前景。当前全球经济有所回暖,表面上回升得最厉害的就是我们中国,这种情况下我国就成了国际资本进行投机的首选之地。

        人民币兑美元表现平稳,但最近两月人民币兑多数货币贬值,尤其是除日元在内的其他亚太货币,由此可见人民币潜在升值压力正在上升。当某一币种刻意保持弱势时,货币供给将增加,也就是意味着通胀早晚来临。

        当前的货币扩张未引发物价上升,这应和产能过大及货币乘数较低有关,但随着风险偏好度提升,货币乘数一般会升,而新一轮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也是在将来才会发生。所以说,投资拉动及信贷投放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引发通胀,更长期则可能引发通缩。

        热钱的作用是两面的,热钱虽不利于我们的经济,却有利于楼市和股市。有关方面前两年曾领教过热钱的厉害,所以一般会较紧张,在纠错心理作怪下,这方面的应对政策出台可能早于多数投资者预期,而这又会不利于股市。因此,热钱效应对股市的影响也应呈交替状,股指受其影响或大幅震荡,投资者应可就此因素进行些博弈,在大震荡中赚些差价。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未来数月行情将大体保持高位宽幅震荡,直到通胀威胁显著时或经济真正复苏时结束,这类似于2001年2245点前一年的走势。这种高位的震荡市炒作难度很高,并不适合捂股,只适合寻找阶段性脉冲型机会,是短线高手的天堂。

        短期走势仍不乐观,因下周有大盘股发行。依笔者看来,当前新股发行虽然不足以扭转大趋势,但已足以引发某种程度的震荡,投资者应掌握资金解冻的时间差,努力回避震荡中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