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暴跌不可怕 注意消息面变化

2009-07-30 02:59:1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沪深市场出现罕见的暴跌,沪综指收盘3266.43点,下跌5%,盘中一度跌至3174点,跌幅7.7%;深综指收盘1072.10点,跌幅5.83%,两市成交放天量。昨日的跌幅是年内最大的,称“小型股灾”亦不为过。

        内盘商品期货也是惨跌,其中铜、铝、锌中部分月份合约盘中一度打到跌停,但收盘无一跌停,这种下跌有点被动,显然是受股市悲观情绪影响。内盘农产品期货长期滞涨,昨日虽然下跌,但总体走势仍然较强。

        本轮狂乱的流动性冲击实际上已波及商品市场,即部分投资者囤货以防货币贬值。在可囤货中,工业资源无疑是最佳标的,保管成本高或根本就难以长久保存的农产品并非上佳选择,所以农产品受即期供求关系影响更难上涨,但同样供过于求的有色金属却涨得更强。

        昨日新股中国建筑上市冲高回落,定位没有前期新股那么疯狂,后市该股仍有可能下跌,但目前6.53元的价格,下跌空间已经不大,所以未来对大盘影响有限。前一天上市的四川成渝连续第二个跌停,而且居然全天封死跌停,更令人意外的是接盘竟然比第一个跌停时的接盘还少。

        有人将大盘暴跌归因于一些消息,比如市场传闻“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有人将暴跌归因于超买,还有人归因于新股发行加速。

        不管是什么原因,笔者认为暴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先慢跌,不知不觉累计跌去一两成,然后才是暴跌,历史上特大调整都是这种走势  ,很少有单顶暴跌走势,最典型的“5·30”走势也说明这点,即暴跌未必是坏事。

        暴跌说明市场中多数投资者虽然热衷于投机,表面十分勇敢,其实内心很害怕,只要多数投资者害怕被“套牢”在顶部,见顶的机会一般就不大,除非未来宏观面的变化出人意料,比如信贷大幅收紧。

        笔者对宏观面大幅收紧根本不抱预期,相反却认为管理层很可能会“心软”,在暴跌后更容易“心软”。在新股刚刚开始发行、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的时候,管理层应该不希望股市连续暴跌,否则,政策必然干预。因此,擅长投机且热衷投机的人近期会如鱼得水,因炒作差价机会大增。不过上下折腾需要踩点准确,难度较大,并不适合新股民。

        后市方面,由于昨日阴线过长,所以股指可能进入阶段性整理,调整节奏和消息面相关。一般而言,这么长的阴线所对应的调整至少有一两周,不过也要视消息面如何而定,消息面完全可能使短线走势面目全非。

        操作方面,仓重的投资者可逢反弹减仓,仓轻者可暂时等待。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