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美对话开花结果 奠定奥巴马时代中美基调

2009-07-30 02:59:11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于7月28日在华盛顿闭幕。这一最高级别的中美领导人对话,在闭幕后受到双方高度评价。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对话奠定了奥巴马政府时代中美关系的基调。

取得多项战略性成果

        “正如外界普遍预期,这次对话并没有对一些敏感性问题做具体的讨论,也没有推出双边合作的操作层面的协定,但我们仍然认为这次会议是非常成功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孙哲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认为,此次对话的最大意义,是为双方奠定了一个在未来用对话解决问题的基调,并对双边敏感问题在战略层面达成了共识,“这无疑为具体工作部门日后的谈判提供了基本原则。”

        此次对话,中美在经济、金融相关领域的合作都达成一致意见。双方高层都表示将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的可持续性增长。中国政府表示将对经济增长模式进行结构性调整,美国政府承诺提高储蓄率。双方同意提高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双边合作促进就业的增加。

        此次对话的主题之一,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得到有力推进。双方就加强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在这一备忘录基础上,未来两国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交流,并研究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切实措施。同时,在备忘录中,美国表示将推动与中国合作研究节能环保技术,并推动向中国转让、共同应用相关技术。

“中国队”主动  “美国队”温和

        值得注意的一个特点是,与以往中美之间对话不同,此次对话美国高层一反在敏感问题上针锋相对的态度,通过引用众多中国古谚语、搬出篮球明星姚明等方式,来跟中国“套近乎”。人民币汇率这个过去美国穷追不舍的问题,此次也是有意回避。

        相反,“中国队”则显得更加主动,甚至强势。中方明确要求美国保护中国金融资产安全、保持美元汇率稳定。针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中方官员在承诺中长期调整的同时,明确表示增长模式的调整并非在短期能一蹴而就。此外,在更加敏感的气候变暖、能源合作方面,中方官员也在表示合作的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承担的责任应有所区别。

        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表示:“这自然是因为美国现在更需要中国,所以他们的态度自然会变得相对温和。可以说,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目前是空前的良好,双方对彼此的依赖程度,也比以前高很多。”

        对于美国相对温和的态度,孙哲则分析认为:“美国人变得更聪明了。他们在以往的谈判中,发现强硬得不到好处,中国人喜欢热情与平和。他们希望通过中国人的沟通方式,为自己谋取更大利益。”

        他表示,相对而言“中国队”的交流方式则更“美国化”。“我们开始像美国人一样,直接提出利益诉求。可以说,双方都在学习对手的经验,逐渐调整,这本身就是合作的一个成果。”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