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金融危机后齐聚首 网游大佬表情图揭秘

2009-07-30 02:58:39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小的网络游戏业,似乎应该在危机过后最快复苏。但在上周末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hinaJoy)上,各家大佬们各不相同的“表情”折射出了各家公司的境遇冷暖,亦可读出这一年来网游行业的变迁起伏。  

盛大陈天桥:野心

最新事件:入主华友

        收下华友世纪,正式入驻华友董事会,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的心情必然大好。

        本周二,华友世界宣布,董事会成员变动,原董事长王秦岱及其他三名董事离职,同时任命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率三名高管入主董事会,这也宣告盛大对华友的并购圆满完成。

        此前在并购期间,盛大宣布盛大游戏将分拆上市,如今对华友收购完成,注入盛大音乐,陈天桥手下盛大上市公司三驾马车的结构即将成型,也令其“网络迪斯尼”的版图更显清晰。

心情走势:一路上扬

        去年7月,盛大文学成立,成为盛大新媒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门。

        自去年以来,盛大相继与暴雪、金山、蓝港签署联合运营协议,开创了中国网游业平台化运营的风气。

        去年11月,盛大代理的韩国网络游戏《永恒之塔》开服,吸引大批玩家。

        今年6月,盛大抢下华友世纪,获得梦寐以求的SP牌照和上市公司壳资源。

        今年7月,在ChinaJoy上,3年前成立的盛大18基金成果集中井喷,有超过10款孵化产品参展。同时,盛大游戏CEO李瑜公开承诺,盛大游戏给予18公司独立品牌、独立管理、独立发展、独立融资、独立上市基础上的充分放权,未来三年内继续投入10亿元。

网易丁磊:焦虑

最新事件:《魔兽》内测

        虽然在展会开始前网易获准可于7月30日起开服内测,但今年ChinaJoy上的丁磊等待  《魔兽世界》正式获批的心情无疑仍显焦躁。毕竟,内测是在为玩家免费打工,版署何时正式审批通过还未有确切的消息。

        在ChinaJoy首日的高峰论坛上,第一个代表网游企业界演讲的丁磊不点名却又明明白白地指责九城进行不正当竞争,并痛斥“人性的贪婪”,并因此而招致九城总裁陈晓薇随后言辞更为激烈的回击。

心情走势:起伏不定

        去年8月,网易引进暴雪将力推的新游戏《星际争霸2》和战网,被视为未来夺下《魔兽世界》的伏笔。

        今年4月,联合暴雪宣布夺得《魔兽世界》代理权。

        6月7日起,《魔兽世界》停服,网易虽承诺“下旬开服”,但最终承诺没有兑现,宣告失约。

        7月,曝出网易与暴雪的合资公司暴网涉嫌违规参与运营,同时,诸多玩家不满迟迟不能开服而纷纷抗议,并曾自发组织5000人同时爆网易  “梦幻西游”的服务器泄愤,结果造成“梦幻西游”7个服务器全部瘫痪。

        7月21日,《魔兽世界》获文化部内容审批通过,并于当晚获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可于7月30日起开服免费内测。

巨人史玉柱:沉默

最新事件:亲测网游

        上周的ChinaJoy上,巨人宣布了其半年来平台化努力的初步成果。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并没有在展会上露面,有猜测认为他正忙着亲自测试加盟“赢在巨人”计划团队的产品。

        据透露,“赢在巨人”计划执行半年以来,巨人网络已经与超过2000个项目团队建立了联系,目前已经确定5个团队正式加盟。据公司总裁刘伟介绍,对于新近加入的产品史玉柱和评测人员第一时间参与评测,效率惊人。同时,刘伟还透露,“赢在巨人”计划是巨人网络的长远战略和今后的工作重点,2009年将投入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

心情走势:平平稳稳

        去年7月,巨人以5100万美元入股社区论坛51.com,一时被视为网游社区化的代表。同时,推出《征途怀旧版》,吸引为数不少的老玩家。

        今年1月,“赢在巨人”计划宣布开始。

        今年5月,“赢在巨人”首个孵化产品《我的小傻瓜》开始公测。同时,巨人启动“项目公司化”改革,这些项目都将以独立法人或者公司制方式运营,巨人持股51%,创业团队持股49%,以激发研发团队的创新热情。

        巨人一季报披露,净利润为3390万美元,环比下降20.1%。同时宣布将推《征途2》、《万王3》等大作。

        今年7月,ChinaJoy上,巨人表示将开始重新考量此前免费游戏的商业模式,刘伟称,关注免费游戏中的非付费玩家将是未来主旋律。

九城朱骏:失落

最新事件:举报网易

        九城董事长朱骏的心情如今可能很难猜测,因为在失去《魔兽世界》之后,朱骏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很低,仅限于向体育媒体澄清这并不影响上海申花队的运营。

        今年的ChinaJoy上,朱骏并未露面,不过九城总裁陈晓薇一番激烈的言辞,让人们似能窥见九城老板的愤怒。

        ChinaJoy首日高峰论坛上,在遭到网易CEO丁磊不点名指责后,陈晓薇丢开事先准备的演讲稿,现场公开举报网易与暴雪的合资公司涉嫌违规。

心情走势:坠入低谷

去年7月,九城与韩国游戏开发商T3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增强了对《劲舞团2》游戏的掌控.。

        去年9月,九城董事会通过一项价值5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回购计划,以增强股东信心,消除此前华尔街看衰九城的影响。

        今年4月,九城股东EA(电子艺界)的产品FIFAONLINE2开始公测。

        4月16日,九城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失去92%利润来源。

        6月7日,九城《魔兽世界》服务器关闭。

        7月22日,陈晓薇公开举报网易合资公司违规信息。

        7月23日,九城在ChinaJoy发布新游戏《奇迹传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