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彩电海外销量大幅下滑 下半年回暖形势不明

2009-07-30 02:58:33

每经记者  倪洪章  发自北京

        暂停上市的ST厦华上周公布了久违的一份盈利报告,上半年净利润为5209万元。公司方面将盈利的原因归结于海外出口营销费用的节省。这家最早以出口占据中国彩电业一席之地的公司,目前的扭亏为盈引起了人们对彩电行业整体回暖情况的猜测。

上半年海外业务受创

        “(销量)下滑最快的是第一季度,直到第二季度末,才有了恢复性的增长。”长虹海外战略发展部部长王悦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在港交所上市的创维数码也公告称,今年5月份创维海外电视销量同比下滑了81%,6月份的同比跌幅也在70%以上,整个第二季度海外电视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4%。海信电器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信来自海外的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6.2%,由于电视业务占据着海信电器主导地位,这个数据几乎可以等同于彩电业务的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海关  《2009年6月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上查阅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共出口彩电1992万台,实现销售额4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滑10%和17.4%。

        市场研究公司GfK行业研究与定制服务事业部总监叶平认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海外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是中国彩电企业没有预料到一直处于下滑的CRT彩电突然加速下坠,而液晶电视的市场需求却出现超出预期的增长,中国企业没有做好市场转型的准备。叶平进一步分析说,CRT彩电衰落的速度超出了企业的预期;等离子彩电在过去两年间的市场表现不错,但在2009年却出现了下滑;而液晶电视的增速有些快得出乎人们的意料。

下半年市场仍存机会

        与多数彩电企业受创相比,一些采取特定市场战略的企业,不仅未受影响,反而仍然在保持增长。厦华近年一直侧重于海外业务,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其海外业务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财报显示,厦华上半年海外销量同比大增86%,订单已排至10月份。新闻负责人苏再泉告诉记者,厦华目前的市场重点放在北美、南非、中东和澳洲,预计今年全年出口量会出现100%的同比增长。

        清华同方(香港)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陈文辉观察到,大量的彩电中间商在经济危机时倒闭,使中国彩电企业和卖场终端之间的合作受到影响。清华同方采取了直接走到卖场终端的策略,效果立竿见影,“业务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一直在持续增长,今年150万台销量任务的完成,我觉得还是有把握的。”

        在全球市场机会方面,叶平向记者透露说,GfK总部刚刚召开了一次全球性的经理级会议,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在讨论中达成一个共识:平板电视销量仍然在上升,虽然美国和非洲市场表现出萎缩的状态,但平板电视在“金砖四国”中仍然处在快速增长的通道中。

        GfK的调研数据表明,今年第一季度占据全球市场四分之一的金砖四国,平板电视销量同比增长72%,其中巴西为113%,俄国为74%,印度为81%,基数最大的中国也保持了66%的同比增长。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研究咨询部主任孙新果向记者表示,从销量上来看,彩电行业下半年出口继续面临较大压力,虽然下半年形势好转,但是仍然无法弥补上半年造成的缺口,全年出口规模同比收缩将超过10%。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