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天量杀跌 股指在讲“5·30”的故事?

2009-07-30 02:58:28

昨日,沪深两市遭遇近8个月以来的最猛烈的杀跌,上证指数收盘下挫171.94点,以3266.43点报收,跌幅5%;深成指下跌766.06点,报收于13070.59点,跌幅5.54%。同时,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4358.6亿元,创A股历史上的最大单日成交量。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A股市场突如其来地展开了深幅调整走势。面对暴跌,许多投资者懵了,不知该如何是好。而机构投资者之间再度出现巨大的分歧,中金公司、摩根大通、安信证券等均认为其属于技术性调整。不过,私募大腕迈克·吴已看空A股,在暴跌前就建议客户卖票,这是其预测正确还是偶然巧合。市场究竟会如何演绎,今日每经还将结合历史上的暴跌行情为投资者展开分析。

盘面

        昨日,沪深两市遭遇近8个月以来的最猛烈的杀跌,上证指数收盘下挫171.94点,以3266.43点报收,跌幅5%;深成指下跌766.06点,报收于13070.59点,跌幅5.54%。同时,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4358.6亿元,创A股历史上的最大单日成交量。

恐慌!股指下跌失控!

        昨日早盘,尽管大盘低开,但走势还算稳健,股指一度小幅上涨。但当下午暴跌渐进式上演。

        100点、120点、150点……昨日下午两点之后,上证指数突然开始破位下行,随着抛盘不断涌现,市场情绪开始越来越恐慌。15分钟后,股指走势从抛物线形态迅速发展为斜率更大的直线下坠。160点、170点、200点……260点,此时上证指数已经开始以每分钟下跌10点的速度狂跌。直到14点24时左右,上证指数最多跌了264.16点,最低跌至3174.21点时,才终于止住了失控的下跌。

        这一幕,令所有在场的A股市场投资者惊呆了,营业部大厅里、大户室内,就连基金公司的交易间内,此刻都已变得鸦雀无声。

        “不就是中国建筑上市嘛,怎么会跌成这个样子,难道真的崩盘了?”一位投资者抹了抹头上的汗珠说。

        好在,失控的大盘总算稳住阵脚,在最后的30多分钟交易时间内,一些抄底资金开始重新杀入,一些一度跌停的个股,重新打开了跌停板。

        每当出现恐慌性行情时,市场总是会放量,昨天也不例外,沪市成交3030.3亿元,首次单日成交金额突破3000亿元,最终两市累计成交4358.6亿元,创出天量。

惨烈500只个股一度跌停

暴跌的大盘,自然离不开惨烈的个股表现。昨日下午,当股指下跌超过260点,跌幅接近8%时,沪深两市一度只有不到50只个股上涨,而在跌幅榜上,近500只个股跌停。到收盘时,大部分跌停的股票重新打开跌停,最终仅有50多只个股跌停,不过,即便如此,昨日交易的1527只个股中,下跌个股还是多达1434只,1117只个股跌幅超过5%,416只个股跌幅超过8%。

中金公司暴跌中喊买票

机构动向

    暴跌让人窒息!不过,昨日下午14:40左右,大部分基金经理们同时收到了一份来自中金公司的邮件,邮件对一些传闻予以了澄清,并建议积极加仓。

技术调整  中金建议建仓

        中金公司的观点非常明确,就是一次因为传闻引发的短期调整,并指出这次调整与当年2007年2月27日的一样。

        中金公司在邮件中是这样写的:今天盘中大幅杀跌,市场纷纷猜测下跌的原因。有传言说证监会暂停新基金的审批,经多方求证,证监会根本没有暂停新基金发行的说法,只是因为沪深300指数基金发行太多,产品同质化比较明显,因此劝退了一家基金的审批而已。回顾2007年2月27日,市场同样在连续上涨之后突然暴跌,但随后大家并未看到任何实质利空,大盘转而向上。

        中金接着写:仔细思考,今年以来驱动市场上涨的因素没有发生任何实质变化,存款搬家才刚刚开始,大家不必在此时过于恐慌,相反应该积极建仓!!!中金在文中用了三个感叹号,足见其未来行情十分看好。

        在邮件的末尾,中金列出了未来首选的几个行业:地产、券商、保险、电解铝、焦炭、石化等趋势继续向好或盈利大幅度改善的进攻型品种。

基金称认可中金观点

        昨日收盘后,记者采访了上海某基金的相关人士。他表示,他非常认可中金公司的观点,当前的行情不会就此结束,在充沛的流动性之下,一旦出现大幅回落,场外踏空的资金必然会进场。而在一轮牛市行情中,回调往往都很迅速,慢涨快跌正是牛市的重要特征。

        此外,安信证券也在昨日下午向客户发了邮件,安信证券也对行情保持乐观,其观点是:调整有利于市场走更长时间,是上升斜率的调整,预计2~3天就会结束。调整后3~4个月,中游行业钢铁、化工相对更强。每经记者  毛晋楠

后市分析

不会复制“5·30”式暴跌

  就在本周二,大盘其实还表现相当强势;不过,几乎谁也没有想到,昨日的市场会遭遇如此的暴跌。这样的走势,历史上都极为罕见,但仔细回忆,却也似曾相识。那么,历史上的类似行情,会不会给目前的投资者有所借鉴?

        最典型的类似情形,就发生于2007年的5月30日,也是史上著名的“5·30”大跌。当时的市场环境,和本轮行情极为类似,大盘逼空上涨到4300点,个股普涨,绝大多数股票涨幅巨大,而且在流动性极为旺盛的支撑下,市场成交量也持续放大,沪市单日成交量都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不过,5月30日凌晨,管理层宣布上调印花税,当天直接低开235点,最终下跌281.84点,跌幅高达6.55%。就在这一天,成交量也创下了此前的历史天量4152.6亿元。随后的几天,A股市场遭遇了上轮牛市中最为凶猛的短线调整,短短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跌幅高达13%。

        2007年2月27日,春节过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大盘同样遭遇暴跌洗礼。当时上证指数刚刚突破3000点大关,但这一天上证指数突然暴跌8.84%,并几乎以全天最低点2771.79点报收,收盘时更是出现了千股跌停的惨状。不过,与5·30不同,这次暴跌,为牛市行情清洗浮筹,洗盘完毕之后,市场很快重新恢复上涨。

        分析人士认为昨大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中国建筑冲高回落,导致291亿元炒新热钱被套。其次,一些利空传闻,如管理层可能调整印花税,以及央行将加息等,这些因素也加速了市场恐慌情绪的放大。

        不过,更为关键的因素,还是大盘在持续强势很久之后,市场自身已有调整的需求,只是在昨日集中爆发而已。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类似情况来看,2007年“2·27”和“5·30”两次大跌与昨日大跌较为类似。不过,“5·30”暴跌由政策利空直接导致,因此后市调整时间较长。而“2·27”暴跌,则更多的是由于市场自身调整需求所引发,因此后市很快便被充裕的流动性重新支撑,并迅速返回到原有的上升趋势中。如果没有利空消息的话,本次调整更可能是类似“2·27”式的调整。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同步播报

龚方雄:暴跌只是技术调整

    虽然A股昨日暴跌,但是市场上仍不乏乐观的声音。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暴跌只是一个短期的技术性调整,非常正常。

        虽然市场有分析认为诸如油价下调以及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固定资产管理贷款暂行办法》等因素,都成为昨日股市大跌的主因,但龚方雄认为这些因素只是牛市短期调整的素材,而牛市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昨天的大跌,主要是近一个月来A股涨得太快太猛了,所以需要一个回调。”龚方雄说,“A股刚上3000点时,我预期未来6~12个月,至少将上升20%,也就是达到3600点。现在我仍然这样认为。”

        比龚方雄更乐观的预测来自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她昨日发布报告指出,本轮牛市的背后,是受到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投资者信心日渐恢复以及流动性充裕的三重推动。“我们认为目前A股仍处牛市初期,还有较大上升空间;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们将年内上证指数预期调高至4000点。”李晶表示。

        虽然昨日出现大跌,但是摩根大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指出,该报告是基于本年之内A股升幅的预测,因此昨日大跌并不能改变中长期范围内对A股走势的判断。“随着经济逐步恢复,我们认为金融板块、房地产板块、基础建设板块、内需板块以及大宗商品板块的表现仍将值得期待;但是短期内A股市场确实面临一定技术性调整压力”李晶表示。

每经记者  刘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