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参股公司成功过会“准IPO概念股”逆势走强

2009-07-30 02:58:21

每经记者  崔丹

        昨日沪深两市放量下挫,成交额达4372亿元,创历史天量,而跌停个股也多达66家。不过在一大片“墨绿色”中仍有一些个股逆势走强,而这些个股中有不少与子公司拟登陆创业板或者参股公司即将IPO有关,姑且称之为“准IPO概念股”。比如,ST重实(000736,收盘价17.46元)昨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已经在7月26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材料,而昨日开盘之后,ST重实逆势涨停。此外,昨日天山股份(000877,收盘价15.18元)、新中基(000972,收盘价9.30元)逆势走强也都和参股公司即将IPO有关。

重实:子公司拟登陆创业板

        昨日,ST重实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参股公司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瑞斯康达)获悉,瑞斯康达已于2009年7月26日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截止到公告披露日,瑞斯康达注册资本为21211.14万元,总股本为21211.14万股。公司持有瑞斯康达股份5992.7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8.25%。

        公司还在公告中提示,证监会是否受理瑞斯康达此次提交的创业板上市材料,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该事项进展情况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受政策、市场变化及其他各种因素影响,瑞斯康达最终能否实现上市,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虽然公司一再提示瑞斯康达登陆创业板的不确定性,但市场资金依然坚定看多。昨日ST重实复牌之后立刻被封至涨停,下午两点左右受大盘暴跌影响,涨停被短暂打开,截止收盘时股价最终还是以涨停收盘。

        据公开资料显示,瑞斯康达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注于光纤宽带接入领域,致力于光纤技术、以太网技术及宽带接入技术融合的高科技公司。经过不到10年的发展,瑞斯康达一些产品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成为龙头,且具有绝对的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瑞斯康达也成为全球互联网接入边缘设备的领头羊。2008年瑞斯康达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时公司承诺,2008、2009、2010年三年的平均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0%。

        “无论从业绩标准还是所处行业,瑞斯康达都是创业板青睐的品种。不过首批登陆创业板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所以无法肯定公司就一定能够被受理。”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如果公司的申请材料被成功受理,那么ST重实肯定会再度被市场资金关注。”

相关参股公司成市场热点

除了ST重实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参股近期IPO申请获得通过、IPO上会的相关上市公司,也都成为了资金的炒作目标。

        本周五,新疆北新路桥建设和新疆西部建设将同时上会。两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天山股份和新中基在2001年就分别涉足其中。天山股份持有新疆西部建设发行前8.46%的股份,新中基持有新疆北新路桥建设的股份达到19.81%。

        昨日两家公司开盘均大幅走强,天山股份股价最高曾一度冲高到15.96元,涨幅达到5.84%;新中基开盘之后也是一路走强,最高价为9.78元。受到大盘跳水影响,下午两家公司股价开始走弱,但相较昨日大幅下跌的个股已算强势。

        前段时间,不少参股公司成功过会的相关个股就被市场资金“特别关照”过。7月15日,鑫龙电器IPO审核获得通过,参股鑫龙电器达6.01%的鑫科材料(600255,收盘价7.45元)就曾有过不错表现。7月22日,福建圣农IPO审核获得通过,电广传媒(000917,收盘价16.20元)持股的达晨创投“潜伏”其中三年之久。当日二级市场上,电广传媒同样在尾盘时大幅走强,涨幅一度高达8.41%。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