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组大幕开启 上海金融国资或“跑步上市”

2009-07-30 02:57:54

目前上海本地金融国资的盘子比较小,16家市属金融国资总资产约2.45万亿元,还不到工商银行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在上海99家上市国有企业当中,市属金融国资国企仅有3家。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同时,上海2.45万亿规模的金融国资重组大幕也将拉开。从今日起,本报推出上海金融国资重组调查系列报道,对上海16家市属金融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持续关注。

        昨日,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尽管上海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发展非常成熟,但目前上海本地金融国资的盘子比较小,16家市属金融国资总资产约2.45万亿元,还不到工商银行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在上海99家上市国有企业当中,市属金融国资国企仅有3家。

        该人士表示,上海要在2020年建成与我国实力相符的国际金融中心,市属金融国资急需通过上市、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因此并不排除出现“跑步上市”的情况。

沪金融国资规模不大

        上海金融国资重组涉及16家市属金融企业,包括上海国际集团、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太保集团、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截至2008年底,这16家市属金融企业总资产2.45万亿元,其中浦发银行总资产1.31万亿元,占53%。

        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总体来看,上海金融市场发展很完善,但“金融国资盘子还比较小”。截至今年1月底,工商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10万亿元,上海16家市属金融国资总资产还不到工商银行总资产的四分之一。

        “与北京、深圳等地相比,上海金融国资略显薄弱,这也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比如有政策上的因素,大型金融集团总部一般都集中在北京,另外,也与上海本地金融国资发展偏保守有关系,比如,上海本地金融国资上市数量就很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上市的国有企业一共99家,其中上海市属金融国资只有3家,分别是浦发银行、海通证券和太平洋保险,占比不到4%。

        该人士指出,由于上海金融国资重组预计将于5年内完成,上海金融国资不排除“跑步上市”的可能。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系主任潘英丽表示,没有上市并不能说明企业盈利能力差,但上海金融国资要做大做强,应该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和手段,比如上市、兼并重组以及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金融国资整合的步伐已经悄然启动:其中,太平洋保险收购了长江养老保险;上海国际集团正在洽购爱建股份,有业内人士称,此举将为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子公司上海国际信托或上海证券谋得上市的壳资源。

做大做强骨干企业

        根据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金融国资和市属金融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上海金融国资将朝两个方向优化,一是通过与处于行业前列的国内外著名的金融机构的重组,吸引更多资源聚集上海;二是培育少数几家主业突出、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市属骨干企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上海知名金融企业,上海市将积极做大做强,培育上海本地的嫡系队伍;对于非骨干金融国企,将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参与重组。

        但上海金融国资重组面临的最大问题,或许就是布局分散的问题。据悉,目前除了上海国际集团为地方国有独资外,其余15家上海市属金融国企均为股份制,持股比例各异。其中东方证券、华安基金、富国基金、申万巴黎基金、安信农保等6家,上海地方国资持股比例均超过55%,其余9家则为股权多元、持股分散。

        以太保为例,截至去年底,太平洋保险第一大股东为央企宝钢集团旗下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7.4%;第二大股东为上海市的国有企业申能集团,持股比例16.6%;第三大股东为外方投资者ParallelInvestorsHoldingsLimited,持股比例为13.66%,第六大股东也为外方投资  者  CarlyleHoldingsMauritiusLimited,持股比例3.66%。

        该业内人士指出,对于目前持股主体分散的问题,其本身整合的意义有多大,由谁来整合分散的金融国资股权,以及哪些领域要增加持股比例,哪些领域要退出,上海市要有通盘的考虑。

焦点公司

上海国际集团何去何从

    2005年,上海国际集团启动《建立金融控股协同机制的可行性研究》,在上海金融国资的整合中扮演起重要的角色。经过多轮高效的行政整合,目前上海国际集团是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国泰君安的第一大股东,旗下控股及持股金融机构多达20家。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整合资产以划拨方式进行带有明显的行政色彩,行政整合与企业自身发展愿望的矛盾也随之产生,目前以上海国际集团为平台打造上海金控集团的整合思路已经越来越淡化。

        根据上海市最新出台的文件,上海金融办将接受上海市国资委委托对金融国企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起推进上海市金融国资重组的工作。那么上海国际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本月初表示,目前对上海国际集团在提法上退了一步,不提金控,而是确立其战略投资型企业的定位,从过去的简单持股到战略投资;同时,明确了其定位和职能:聚集金融资源,服务于上海经济发展,改善金融企业管理,自身练好内功。

        有业内人士称,上海国际集团将从此前简单的金融国资持股体,转变成类似汇金的专业投资集团。

上海16家市属金融企业

◇上海国际集团◇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太保集团  长江养老保险大众保险  安信农保◇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银万国上海证券  东方证券◇华安基金  富国基金申万巴黎基金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