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倒楼案拘6人 阙敬德被立案调查

2009-07-29 03:04:27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上海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布了“6·27”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故的处理意见。开发商梅都房地产公司、总包单位众欣建筑公司的6名相关负责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闵行区副区长连正华和梅陇镇镇长施宝其、副镇长周亮等也受到了行政处分。因楼房倒覆事故而牵出的梅都公司股东(梅陇镇“镇长助理”)阙敬德因在事故调查中被发先涉嫌违法、违纪、违规而被立案调查。违规任命阙敬德为镇长助理的梅陇镇党委书记蔡建忠则被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调查。

相关公司资质被吊销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6·27”事故调查组组长、市安全监管局局长谢黎明宣读了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决定:建设单位梅都房地产公司、工程施工的总包单位众欣建筑公司对事故负有主要责任,处以法定的最高限额罚款各50万元。众欣建筑公司建筑施工企业资质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将被吊销。而梅都房地产公司在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完成后,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也将被吊销。

        另外,土方开挖单位索途清运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按相关法律法规给予30万元的经济处罚,基坑围护及桩基工程施工单位胜腾基础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一定责任,按照法律法规给予20万元的经济处罚。负责工程监理的光启监理公司则因为负有重要责任,而被吊销工程监理资质,监测单位协力勘察公司也被通报批评。

        经过事故调查组的调查和责任认定,梅都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志琴、众欣建筑公司法定代表人张耀杰等7名责任人员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其中6人被刑事拘留。

        闵行区副区长连正华和梅陇镇镇长施宝其、副镇长周亮等公职人员,因对辖区内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处分。

阙敬德被立案调查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梅都房地产的多名股东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同名同姓。对此,谢黎明表示,经过调查组的调查,已确认梅都房地产的股东身份。开发商上海梅都房地产公司现有的18名股东均非国家机关公务员。梅都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第一大股东张志琴目前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第二大股东、原梅陇镇“镇长助理”阙敬德目前已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

        根据调查,目前梅都房地产的18名股东中,8人属于镇属事业编制,其余10人中有6人是迅豪置业有限公司的职工,1人属于众欣建筑公司,1人则为梅陇镇征地事务所所长。

        其中,二股东阙敬德已被证实不是国家机关公务员,他的镇长助理身份是梅陇镇党委书记蔡建忠越权、违规提名后被任名的,也未上报区委组织部。除了担当“镇长助理”,阙敬德还是梅陇资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梅陇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梅陇迅豪置业有限公司总支书记、总经理。

梅陇镇征地服务所被撤销

        目前8名镇属事业编制股东已与单位脱钩,6名在迅豪置业工作的股东,要么被要求从梅都退股,要么与迅豪脱钩。另外,属企业编制的梅陇镇征地服务所所长张锦墚也与服务所脱钩,而张锦墚和阙敬德均担任过所长职务的梅陇镇征地服务所已被撤销建制,进行审计和资产核算。

        阙敬德则因为在事故调查中被发现涉嫌违法、违规、违纪,已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他担任的梅陇镇镇长助理一职,已被闵行区区委认定为任命无效,另外其担任的多个头衔则已被梅陇镇党委、镇政府撤销。一手“提拔”阙敬德的梅陇镇党委书记蔡忠发也因为越权、违规提名,严重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而被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调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