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船重工IPO申请成功过会 船舶股有望“水涨船高”

2009-07-29 03:03:37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中船重工IPO申请成功过会的消息传出后,船舶股的估值随即“水涨船高”!中国船舶(600150,收盘价84.31元)、广船国际(600685,收盘价28.69元)、中船股份(600072,收盘价20.22元)“三剑客”近日闻风而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股发行火热,中船重工很可能以高市盈率发行。随着中船重工的新股发行,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由于估值相对偏低后市有望继续上涨。

中船重工拟募集64亿元

        证监会发审委27日公告已批准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根据预先披露书,中船重工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9.95亿股,结合公司的业务发展目标,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按轻重缓急顺序用于三个方面:约43.10亿元用于船用动力及部件业务生产能力建设;约14.52亿元用于船用辅机业务生产能力建设;约6.73亿元用于运输设备及其他业务生产能力建设。

        资料显示,中船重工是中船重工集团的上市旗舰,经营范围为船舶配套产品设计、制造、销售和租赁,舰船配套技术开发和服务,具体业务包括:船用动力及部件的设计和制造;船用辅机的设计和制造;运输设备及其他配套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公司还是国内研发生产体系最完整、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企业。

        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船重工总资产2576626.97万元,实现净利润123351.8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22092.27万元。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将达到66.51亿股。按此计算,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为0.1835元。

        分析人士指出,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4.35亿元,对照本次发行股数,如期完成资金募集计划,发行价至少要达到3.23元。如果以此价格计算,对比2008年每股收益,公司要顺利完成募集计划,发行市盈率至少为17.6倍。

后市关注两个股

        “根据此前的新股发行情况,中船重工发行PE肯定远不止17.6倍!”中银国际船舶行业分析师许民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由于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新股发行有望受到市场追捧,25倍~30倍的市盈率完全有可能。

        中国船舶、广船国际、中船股份三只船舶类个股,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6.28元、1.66元,0.254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市盈率分别为13.4倍、17.3倍和79.6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预期中船重工将以高市盈率发行,随着中船重工新股发行上市,船舶类个股交易性机会凸显,中国船舶、广船国际这两只估值偏低的造船股尤其值得市场关注。

        国泰君安日前发布的最新研报认为,由于全球6月船舶订单8个月以来首次突破百万载重吨,而且订单基本落在中国,考虑到估值优势、手持订单、全球产业转移以及欧美PMI见底回升,将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的目标价分别提至100元和30元,给予“增持”评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