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信贷冲锋“急刹”7月料仅增5000亿

2009-07-29 03:03:02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临近月末,7月份信贷数据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业内专家预测7月份信贷规模约为5000亿元。

        昨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也发布报告分析了未来信贷放缓的四大因素。其中,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将对银行业持续快速投放信贷资金产生一定约束。

7月信贷预计大减

        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万亿元,比去年全年新增贷款还多2.5万亿元。市场普遍认为7月份信贷规模会出现大幅下降。

        “6月份信贷总量达到1.53万亿元,主要因为银行季末冲规模。7月份银行信贷投放将恢复到正常水平。”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预计,7月份新增贷款约为5000亿元。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最新报告也认为,预计7月份新增信贷将在4000亿~6000亿元,中值为5000亿,从历史角度看仍属相当强劲。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建行一高层人士透露,该行7月新增贷款在700亿左右。如不出意外,7月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应不超过5000亿元。

四因素制约信贷投放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月中长期贷款仍将占较大比例,票据融资余额会逐渐减少。

        对此,央行报告指出,票据融资置换为中长期贷款的空间较大,是未来信贷放缓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信贷放缓的原因还有:一些建设项目预先储存了部分项目资金,上半年贷款有一部分没有实际使用出去;合格项目的开工节奏估计相对上半年放缓,新建投资项目增长将有所减慢。此外,资本充足率下降较快和风险管理加强将信贷资金投放产生一定约束。

        “上半年银行本着早放贷早收益的原则,投放贷款速度增长过快,上半年银行信贷投放过猛,资本充足率肯定会有所下滑。”一位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

        央行报告同时指出,目前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增加,这是推动未来信贷投放的有利因素。此外,新建投资项目还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也可能继续上升,都将推动信贷的增加。

下半年注重优化结构

        近来,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而且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了定向央票,警示银行要谨慎放贷。

        “货币和监管当局频繁发出警示信号,可能会影响到银行7月份信贷投放量。”伍永刚说,尽管7月份信贷规模较小,但是到八九月份,信贷投放量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因为很多已经开工的项目仍然需要后续资金支持。

        一位工行地方分行行长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收到总行收紧信贷的相关文件,一切将按市场需求而定。但是下半年整体信贷增速会有所放缓。

        上述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目前来看,信贷投放过多导致市场流动性过剩,从而可能引致资产价格泡沫以及通货膨胀。加强信贷管理、优化信贷结构是将会是下半年的重要任务。

相关新闻

四大行上半年新增贷款近3.3万亿

  昨日,建设银行公布了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情况,新增人民币贷款7085亿。建行新闻发言人昨日称,该行上半年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要行业,90%以上新增贷款都投向了A级以上客户。

        上半年,四大银行的贷款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今年1~6月,工行新增贷款8255亿元,中行新增9019亿元,农行新增8589亿元。截至6月末,四大银行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近3.3万亿元。

        工行相关负责人称,如果是在平常年份,这种贷款投放速度是偏快的,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特殊背景下,通过比较多的信贷投放削弱金融危机向我国实体经济扩散,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须的。

        在谈到下半年的贷款投放时,四家银行均表示,将强化信贷结构调整,继续加大中小企业、基础产业的贷款投放,同时严防不良贷款反弹。

        每经记者  杨斌  实习生  万勤

连续净投放后央行本周提前实现净回笼

    央行本周加强了资金回笼力度。昨日央行回笼资金650亿元,在连续两周实现净投放之后,央行开始回笼资金。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5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12%,较上周小幅上涨了3个基点。同时还发行了1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1.6984%,较上周提高了5.27个基点。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580亿元,对冲掉这部分资金之后,本周央行已经实现资金净回笼。

        上周三,市场关注的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进行了网上申购,此次中国建筑将发行120亿股A股,募集资金高达501.6亿元,高于之前400多亿元的市场预期。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所加大,主要是为了适当回收上周因大盘股发行而投放的流动性,这是央行根据市场情况而进行的微调,属于正常情况。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最新报告预计指出,IPO对货币市场的扰动将会持续,未来1年期央票利率继续上行的可能性也较大。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