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关注中国美元资产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7-28 10:36:04

         NBD讯(实习生 叶磊)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东部时间27日上午在美国华盛顿开幕,核心议题之一是美国如何控制财政赤字,保护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27日在开幕式上美财长盖特纳表示,“我们致力于采取措施提高个人储蓄率,并努力在2013年前将联邦赤字降至更可持续的水平。”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表示,“中国在美国拥有巨额的美元资产,我们关心的是我们金融资产的安全。我们希望经济和金融市场保持稳定,国际主要货币美元币值保持稳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重点放在中国在美国的资产安全。”

          中国外汇储在今年第二季度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其持有的美国国债在5月达到8015亿美元,比2007年初持有的美国国债多出了大约一倍。为了刺激经济,美国正在大规模发行国债,今年的发债计划高达2万亿美元。本周,又将有创纪录的1150亿美元国债发行。美国的国债的总额已经接近12万亿美元,美国人均有国债就超过了4万美元,已经超过了80%的GDP。美国经常账户的赤字和GDP的比例,从2002年开始一直在不断地上升,现在美国经常账户的赤字和GDP比例大约是7%。这意味美国每年有一万亿的消费和投资是外国人借钱进行的。

         由于担心国债出现泡沫,美债收益率自3月份以来一路走高。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仅在过去两周就反弹35个基点,到达3.67%附近。剔除通胀因素,10年期美债的实际收益率在本周一达到5.10%,为15年来最高水平。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今后发债的成本将越来越高。

         此外,美国财政部的中国事务高级协调员洛文杰(David Loevinger)在记者招待会表示,由于经济复苏任然脆弱,中美双方同意彼此都不撤出经济刺激计划。洛文杰还透露,中美双方还就中国汇率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方谈到了“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意愿”,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多年来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以支持中国的出口,美国还多次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但在面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在本次对话中更多的选择了合作。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日向记者表示,与过去的中美官员对话相比,本次会议美国已不再过多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开放资本市场;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中国欢迎“稳定”的美元,中国希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就目前而言,美国已放弃推动中国在汇率问题上采取行动,美国现在面对预算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因而有巨大的融资需求,这使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中国。”

        本次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主题为“凝聚信心恢复经济增长,加强中美经济合作”。奥巴马27日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说,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是推动“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全面的”美中关系的重要步骤,相信美中关系将塑造21世纪。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向中外记者介绍,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举行的,双方将以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主线。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