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新股恶炒不利行情 大盘或进入最后一涨

2009-07-28 03:03:3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市场疯狂度在提升,周一沪深股市继续大涨,沪综指涨1.86%报3435.21点,深综指也涨1.86%报1126.01点,黄金、铜、铝等金属股涨幅领先。

        昨日四川成渝上市,以高度投机走势着实嘲弄了一把交易所预防新股首日投机的新规则。四川成渝以7.6元开盘,最低7.03元,最高涨至15.25元,收于10.90元,涨幅高达202.8%;其H股收于3.6港元。笔者推测,四川成渝的高调走势可能是为中国建筑的高开制造声势。

        长期以来,交易所一直为预防新股恶炒而头疼,也确实出过不少办法,但始终没有多大效果,只是微有改善。笔者认为,预防新股恶炒不是没有办法,也绝不是有关方面想不出办法,关键的是决心如何。只要稍有经验,就能在极短时间内至少想出以下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实施T+0,该法一剑封喉,且不再需要耗费人力监管。第二个办法是仍实施T+0,但当新股首日交易换手达50%后,该股即提前收盘,不再有“最后五分钟复牌”。上述两办法是绝不可能无效的,明眼人一看就知。

        新股高发行价使打新资金无利可图,这将减轻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但这只是理论上如此,事实上最近上市的新股,尤其是四川成渝改变了人们的这种看法。当人们看法改变时,二级市场或受影响。

        最新发行的中国建筑中签率极高,该股首日定价不高倒也罢了,如果定价极高,二级市场或  “有些麻烦”。如日后再有一些类似中国建筑之类新股发行,必然会有更多投资者平仓老股去参加新股申购,如此一来,股指就可能涨到头了。

        投资者进行些简单计算即可知道,假定中国建筑也翻倍上涨,则总申购资金收益率达2.7%左右——相当于股指要涨百点左右才能有这收益率。也就是说,如果日后再有类似大盘股发行,投资者放弃申购的机会成本就太大了,所以,估计没多少人愿放弃申购,尤其是受申购限制较少的散户届时更会大量兑现老筹码而参与新股申购。

        可以说,目前新股的扩容节奏和首日定价预期渐渐提升了上来,差不多已到了会显著影响股指的阶段。股指若还想平安无事,那么只能指望以下三件事:一为新股发行减速,二为新股开盘价变低,三为新增资金远超流出资金。从实际情况看,如果股指仍涨个没完,那么前两件事肯定是不能指望的。至于最后一件事则相对难说,因这是受上层的宏观政策决定的。

        后市方面,虽然投机力度渐渐上升,但在惯性作用下股指还能上冲,不过有可能是最后一涨。笔者认为新股的过度投机已妨碍本轮行情,近期投资者应尽量克制冲动,可趁冲高时渐渐减仓,尤其是当有大盘新股发行时更应如此。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