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存量创新低 沪新房只够卖三个半月

2009-07-28 03:03:36

若按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商品住宅月均15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来计算,518.59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只需约三个半月的时间,便足以被市场消化完毕。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一方面是供应不足,一方面是需求太旺,最新数据显示,上海的一手存量住宅或只能卖三个半月。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官方的“网上房地产”网站获悉,截至昨日下午5点,上海房地产市场中的可售一手住宅房源,仅为36401套、可售面积为518.59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低。

        若按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商品住宅月均15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来计算,518.59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只需约三个半月的时间,便足以被市场消化完毕。

        易居中国·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傅琦认为,当住宅存量供应小于800万平方米、且市场处于供不应求通道中时,房价就存在上涨的压力。而如今,存量供应已经小于600万平方米,则市场将可能面临房价普涨的危险。

住宅存量创历史新低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说,虽然近期上海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系列政策,对房价的上涨起到了一定的缓和作用。但是,今年以来,新建商品住宅供不应求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网上房地产”的住宅可售量存量也从年初的850万平方米,下降到520万平方米以下的历史最低水平。傅琦指出,在上海,商品住宅存量供应保持800~1000万平方米是比较合理的区间。

        记者按易居中国·克而瑞提供的今年1~6月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数据计算,上半年上海市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量在150万平方米左右。若以此成交量计算,518.59万平方米的库存量,只能保证市场约三个半月的供应。

        近期,在“严控二套房贷”、反“捂盘惜售”和“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管理”等系列新政作用下,上海楼市的周新增供应量已经超过30万平方米。佑威·楼市通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7月20日~7月26日),上海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34.84万平方米。此外,易居中国·CRIC系统的数据也显示,上周上海有24个楼盘推出36.3万平方米商品住宅房源。

        在近两周大幅供应量的支撑下,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为44.1万平方米,环比上升了2.94%;平均成交价格也再度下滑2.3%,为14496元/平方米。

房价仍存上涨可能

        尽管近期数据显示当前上海楼市处于量升价跌态势,但业内人士还是认为,上海房价存在上涨可能。

        傅琦指出,当上海的住宅存量供应小于800万平方米、且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通道中时,房价存在上涨的压力;当前,存量供应已经小于600万平方米,市场将可能面临房价普涨的危险。

        对此,薛建雄也认为,大幅上涨的地价、有限的新增供应,以及相对低位的可售存量,将加强房价上涨预期,促使更多买家入场,导致供求局面再度紧张起来,因此房价上涨的压力也会大幅提升。他指出,为了避免土地市场过热以致对房价造成冲击,政府有必要加强调控,特别是对土地市场的调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